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让孩子好好睡个午觉 这张床成“网红”了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3-29 11:34

折叠午休床方便实用。

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29日讯 近日,位于光明区新湖街道的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设置午睡床的视频爆红网络,引来各方关注。网友们纷纷表示“羡慕嫉妒”,值得推广。该校校长罗灿表示,“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是学校最重视的事情,没想到会引来这么多关注。”

在视频中,孩子们将桌椅移到中间,拉开两侧的折叠床,统一排队上床休息。据介绍,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从去年9月开学起,就已经在全校1-7年级共45个班级课室里设置了折叠午休床,希望孩子们能在中午得到充分的休息。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个课室里都摆设了三面长排的储物柜,储物柜的下层抽屉中放置了折叠床,上层抽屉则是枕头和被子等用品。午休时间,班级值日生将课桌椅集中挪到教室的中间位置,再从储物柜中将折叠床拉出,从抽屉里取出小被子、枕头和眼罩,不到五分钟,教室就变成了安静的午休室,不仅有创意,而且体现了学校关系孩子的心意。除了考虑安全、便捷使用之外,学校还充分考虑清洁问题,为折叠床设计了便于拆洗的床罩,定期清洗、消毒、晾晒。

记者了解到,对于很多非寄宿的学生而言,午休不是趴在课桌上睡,就是用两张板凳拼起来睡,这些“睡法”不但影响睡眠质量,也容易引起手麻、脚麻、脊椎侧弯等健康问题。在教室里设置折叠午休床让孩子开心,家长也安心,学生和家长纷纷为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的人性化设计点赞:“再也不用趴着睡觉了!”“孩子现在每天午休质量都很高,下午上课精神状态好多了。”“我身边很多家长都羡慕我家娃能在这里上学。”不少家长把孩子在学校有午睡床的事情分享到网络平台,称学校不光重视孩子的学习成绩,还很关心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引来了众多网友的“羡慕嫉妒”。罗灿笑着说,学校的折叠床是家长捧红的,很开心能得到大家的认可。

罗灿介绍,近期有很多教育专家、学校同行来参观考察。据悉,午休折叠床的设计灵感来源于罗灿10岁的女儿,她和母亲共同完成了最初的设计方案。罗灿提到,折叠午休床分两批生产,第一批给学生试用之后,听取学生的反馈和建议,又跟厂家修改调整了十几处地方,才继续生产了现在的最终版本。

“别人家的学校,实名羡慕,值得全国推广!”“必须点赞,真是为孩子着想的好校长好学校!”“请推广到全国,让孩子快乐健康地成长。”“我想来这里上学。”……许多网友在看到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午休床后,呼吁全国推广。校方表示,办一所充满人文关怀的学校是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的目标,关心关爱每个孩子,学校将持续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让孩子们有健康的体魄,快乐健康地成长。

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文 通讯员 阎海量/图

■评论

为孩子提供更好条件

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多

教室秒变休息室,孩子午休不煎熬。近日,一段光明小学生在教室午休床上休息的视频意外在网上走红,众多网友表示羡慕万分。学生们自己动手,几分钟就能轻松将教室变成休息室,享受高质量的午睡。

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在教室安装壁柜折叠床,无疑是一举多得的人性化方案。折叠午休床充分利用教室空间,并不影响教室的正常教学功能,实现教育资源的效益最大化。学生们告别“趴书桌”的不良睡眠姿势,有利于健康生长发育。同时,因为睡眠时间得到保障,睡眠质量得到提高,学生可以精力充沛地参加下午学习。

学校想尽办法、创造条件,主动解决学生午休难题,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如此良苦用心值得肯定和点赞。光明这张折叠午休床的背后,是教育理念的巨大进步,是以学生为中心的生动体现。小小的折叠床让人们意识到,校园不仅仅是传授知识的场所,更是呵护孩子成长成才的温暖花园,教育者需要时时处处替学生着想,将学生的健康放在首位。这也提醒教育工作者用心对待每一个孩子,营造更有爱的校园,提供更优质的教育,让理想的成长环境不再是奢望。

广大网友对折叠午休床的羡慕之情并不奇怪,因为人们对趴在桌上午休习以为常,却没意识到对孩子的健康应该有更高的追求。学生如何午睡看似事小,却考验着学校的管理水平,折射出社会对孩子健康的重视程度。有网友建议折叠午休床全国推广,这当然面临不少现实难题,但重要的是理念的转变和进步——真正将孩子的健康放在第一位。

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为了一切孩子。全社会需要共同携起手来,贴心细心用心办好每一件教育小事,锲而不舍地克服困难和挑战,为孩子创造健康舒适、愉悦身心的成长环境。

为孩子提供更好的条件,我们还可以,也必须做得更多!

光明新闻评论员 刘昌伟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