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李松蓢学校获评全省劳动教育特色学校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3-30 12:49

同学们上劳动创意课。

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30日讯 拿起铁锹,把黄泥地翻起来,撒上一颗颗空心菜种子,等待它发芽成长,旁边是一片已冒出嫩叶的韭菜苗……这个开心农场叫做“知行苑本草园”,位于光明区李松蓢学校教学楼楼顶,是孩子们鲜活的“农事劳作”课堂。

近年来,李松蓢学校从回归自然的视角切入,将走进田野、体验劳作、分享爱心、快乐成长作为劳动教育的内涵,依托“知行苑本草园”,实施“课程化+生活化+活动化”体验德育课程教学,引导学生在真实生活、生产、自然生态中体验、学习、实践,推动劳动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建设“博雅”劳动教育特色学校。

今年3月,李松蓢学校顺利通过广东省劳动教育特色学校评估。

构建三大课程体系

让学生在农事劳作中体验成长

为实现劳动教育的新时代转型,李松蓢学校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开展劳动教育的生动育人实践。学校构建“农事劳作课程”“劳动创意课程”“快乐生活课程”三大劳动课程体系,将劳动教育融入人文、科学、艺术、语言、道德五大领域。

其中,“农事劳作课程”体系包括快乐种植课程、农场小作家课程和田园诗韵课程。在快乐种植课程中,学校围绕“快乐种植”模块,从中医实践教育活动做起,在校内打造药材种植角,按班级分田到户,各年级、各班级按主题开展劳动学习。学生通过观察、访问、调查,倾听自然声音,绘写自然笔记,亲近传统文化,感知节气之美,深化热爱中医药文化情结。在农场小作家课程中,李松蓢学校依托“知行苑本草园”,建设常用药展厅、中医书吧等,为学生搭建一个习作载体,激发儿童视角文字表达,引导他们以快乐、积极的心态参加劳动,提高习作水平。在田园诗韵课堂上,学校通过将劳作与别具风味的小古文吟诵、创作结合,了解历史人物、史实、风俗、典故等文化知识。

劳动教育还与创客教育相结合,打造以我国传统木艺为特色的创客室文化。李松蓢学校开设劳动创意课程,以“松园创客室”建设为中心,通过“小小农科院”“智慧小鲁班”等子课程,让孩子们在劳动中创作创造。

学校快乐生活课程以校内资源为基础,设“生活整理”“开学活动”“志愿服务”等子课程,搭建学生劳动平台,锤炼生活能力。

学生在“知行苑本草园”耕种。

丰富劳动教育样态

进一步擦亮博雅劳动教育特色

每年,李松蓢学校“博思”科技节都会开展“绿色栽培”“小发明”“科技小论文”“人工智能”等竞赛活动,并组织学生走入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引导等活动,回收可再生垃圾;进行深圳市学生探究性小课题《寻找光明母亲河——茅洲河记忆》等研究,体验劳动带来的环境变化。

在劳动教育课堂开展之外,李松蓢学校充分利用校内校外资源,为学生多样化、多形式搭建竞赛平台和组织开展公益性活动,让学生享受劳动教育带来的成功喜悦。比如,学校充分利用科学实验室、舞蹈室、美术室、棋艺室、多媒体室等场地资源,开展公益性的“四点半”特色学校课程,让学生在动手实践过程中,体验劳动的乐趣,培养劳动习惯,提高劳动技能。

劳动教育效果如何得到保障?李松蓢学校同步作出积极探索。学校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并结合一日常规设计相应评价标准,建立激励机制;把劳动素养评价结果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情况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和毕业依据;通过品格记分卡、品格印章兑换活动,激发孩子参与劳动的积极性和责任感,促进学生成为“博雅大度”的少年。

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擦亮博雅劳动教育特色,在以校长刘号召为组长的“博雅”创建团队带领下,通过升级改造“本草园种植园”,建设中草药堂,进一步丰富学校博雅劳动教育课程。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邵莉 何诗婷 文/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