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光明法院启动执行“第一拘”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3-31 11:28

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31日讯 遭遇雇主拖欠工资,让小谢、青青(均为化名)夫妻俩原本就不富裕的小家庭更加捉襟见肘,近日,“老赖”雇主终于还钱,拿到迟来的劳动报酬,夫妻俩重新对生活充满信心和憧憬,他们来到光明法院,给执行法官送锦旗。

据悉,今年1月20日,光明法院收到一桩劳动争议强制执行案件,申请执行人小谢、青青曾同在深圳市某电子有限公司工作四个多月,本想着靠辛勤工作改善生活状况,但万万没想到公司老板恶意拖欠薪资,两人迟迟未能拿到应得的全部劳动报酬,于是夫妻俩向光明区劳动仲裁委申请劳动仲裁。2020年10月,光明区劳动争议仲裁委作出裁决,可在裁决书生效后,该公司拒不履行。

万般无奈之下,夫妻俩只好向光明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通过全国法院网络执行查控系统、鹰眼查控网对被执行人名下的银行存款、工商股权、房产、车辆进行查证,均未发现该雇主有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执行法官没有放弃,在深入走访、调查后发现,小谢他们原先工作的工厂仍在经营,厂子里的几十名工人还在正常上班。考虑到两宗案件执行标的均较小,不存在履行能力问题,雇主的行为属于有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俗称“老赖”。于是,法院依法决定对该公司老板拘留15日。

在执行法官执行拘留决定的过程中,该雇主深刻反省了自己的错误,并主动履行了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考虑到拘留该雇主将会严重影响工厂正常经营以及几十名工人的生计,执行法官本着文明执行、善意执行的理念,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并释放。

据悉,本案启动了光明法院执行“第一拘”,光明法院严格贯彻“文明执行、善意执行”的执行理念,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执行工作,维护法律权威,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又慎用强制措施以追求最佳的社会效果,充分彰显执法的“力度与温度”。

光明新闻记者 杨曦 通讯员 陈乐婵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