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群众微心愿 党员来点亮 下村社区推出“微心愿墙”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3-31 13:12

公明下村党委开展“群众微心愿 党员来点亮”主题活动。

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31日讯 近日,记者走进下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被一面贴满一张张五颜六色小卡片的“微心愿墙”吸引住,卡片上都写着心愿。

据了解,“微心愿墙”是公明街道下村社区党委开展“群众微心愿 党员来点亮”主题实践活动推出的特色品牌。该品牌主要面向辖区困难群众、残障人士、独居老人等弱势群体征集心愿,依照“居民点单、组织下单、党员接单”服务模式,开展征集心愿、审核心愿、认领心愿、心愿上墙、心愿跟踪、心愿公布6个步骤,围绕关爱陪伴、义修义剪、医疗健康、学习培训、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项目,由社区牵线搭桥,社区党员、志愿者、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认领并帮助社区群众实现微心愿。

在社区群众看来,这面墙不仅是“微心愿墙”,更是党员服务基层群众的“连心墙”。截至目前,社区已有145名党员志愿者报到,已公开向辖区困难居民展开心愿征集2场次,梳理统计居民心愿15条,并对9个心愿实现了认领对接。

家住下村社区的陈大爷,今年85岁,因患有高血压及其它并发症导致腿脚不便,日常生活起居均需护工照顾。家中两位老人微薄的休退金除了支付护理费用及维持日常开销外已所剩无几。老人在护工的帮助下写下了心愿卡:“希望社区帮忙更换一张新的轮椅。”收到老人家的心愿卡后,下村社区第七居民小组党支部书记麦杏娟认领了这个心愿,她积极联系街道残联,与工作人员多次上门了解需求,协调街道办理相关程序,顺利帮助老人申请到了新轮椅。

“我是一名三年级学生,开学了,希望有一套英语绘本及新文具。”看到小陈同学这个心愿,让下村社区第三居民小组的党支部书记苏燕葵记忆犹新。通过走访后了解到小陈是单亲家庭,全家只依靠母亲一个人的工资维持开支,家庭经济较为拮据。苏燕葵自费出钱为小陈购买了英语绘本、课外读物以及本子笔册等学习用品并代表社区妇联送上了大米食用油等日用物资,同时叮嘱小陈同学好好读书、努力学习、健康快乐成长。

下村社区党委书记表示,“微心愿墙”是社区与群众沟通的桥梁,对居民贴上墙的微心愿,社区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同时开展“群众微心愿,党员来点亮”活动,有助于打通社区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助推社区服务高质量和精准化,真正做到暖民心、解民忧。接下来,2021年下村社区将党建贯穿于基层社会治理的各方面和全过程,通过打造“微党课、微心愿、微实事、微服务、微协商”的五微社区服务治理体系,用绣花般的精细化治理模式精准施策,不断提高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光明新闻记者 俞冰传 通讯员 黎荧荧 杨鹏/文 记者 管强/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