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中山七院开办“清明寒食禁食营”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4-02 12:23

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2日讯 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中医科于寒食节期间(4月1日-5日)举办“清明寒食禁食营”,组织居民利用传统节日,通过健康教育,培养健康饮食方式,从源头上解决肥胖及由其带来的疾病,以此作为新生活的起点。

据介绍,清明节的前一天,是汉族传统节日中唯一以饮食习俗命名的节日——寒食节。古人在寒食节要进行隆重的祭祀活动,把上一年传下来的火种全部熄灭,即是“禁火”,然后重新钻燧取出新火,作为新一年生产与生活的起点,谓之“改火”或“请新火”。这段无火的时间里,人们必须准备足够的熟食以冷食度日,即为“寒食”,故而得名“寒食节”。后来和清明节气连在一起,期间也有人不摄入任何食物,结果发现不仅没有带来危害,反而一些疾病神奇地自愈了。当今有一大批科学家对这种现象进行了研究,得出了结论:适当的热量限制或禁食可以促进健康。

据中山七院中医科学科带头人秦鉴教授介绍,禁食营就是一群志同道合的“禁友”同一时间入院及出院参加中医禁食疗法,团队作战,战胜肥胖和肥胖引起的代谢性疾病。秦鉴教授在欧洲禁食疗法的基础上,根据中国人不耐饥饿的特点,带领团队用10年时间创立并完善了自然疗法,创造性地联合了中医的中药和西医促进长链脂肪酸向线粒体内转运的药物,消除了禁食期间的饥饿感等副作用,保证患者精力旺盛,开创了中西医结合无饥饿禁食疗法的先河。

经过13年的发展,秦鉴教授团队共发表医学论文58篇,其中在SCI上刊登了13篇,中文文献45篇,其医学权威性及认可程度逐年提高。

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叶智裕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