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知品生活:为产品注入灵魂 让产品更具价值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4-07 12:07

知品生活创始人陈英立。

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7日讯 设计是人类为了实现某种特定的目的而进行的创造性活动,它包含一切人造物品的形成过程。随着生产力发展,市场上提供的产品极大丰富,而产品同质化导致竞争日益激烈,很多企业因此濒临困境,甚至陷入价格战的泥沼。在充分竞争的市场条件下,山寨已经终结。如何拉开产品差别,创造高附加值?工业设计就是这座引路灯塔。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有一家专注工业设计的文化创意公司——深圳知品生活有限公司(简称“知品生活”)。该公司由留学英国的海归陈英立于2014年3月在光明区留学生创业园成立,公司致力于对生活用品再创作,用设计的手法对产品加以创新、改良,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让用户感受全新体验。

经过七年发展,知品生活在创始人陈英立的带领下,采用工业设计理念,在产品的材料运用、色彩搭配、用户体验和后期的产品定位、包装、推广的过程中,促使产品更具市场价值,并取得骄人的成绩。一方面,公司设计的百家姓利是封、“红色茶具”礼品、国礼“中国端砚”等案例成为行业经典,广受市场好评;另一方面,陈英立本人获得中华国礼委员会合作设计师、中国红色文化研究院合作设计师、光明区十大杰出创业青年、光明区青年创业协会创业导师等荣誉。

留学英国

专心学习产品设计

3月30日,记者联系上陈英立,来到知品生活了解公司设计、经营、发展等方面的情况。

据了解,陈英立是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产品设计专业硕士毕业的,是视觉设计师、工业设计师、品牌创意人。

陈英立告诉记者,他祖籍广东省罗定市,从小随父母迁到深圳,算是土生土长的深圳人。

“从宝安中学毕业后,2006年我考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陈英立说,大专毕业后,他在老师的建议下,选择到英国伍尔弗汉普顿大学攻读本科。本科毕业后,他到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攻读研究生。经过不懈努力,陈英立最终于2013年9月从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设计专业毕业。

回忆自己的求学生涯,陈英立表示,一个大学毕业生的价值绝对不仅仅在于他在大学期间学到多少专业知识,而在于他是否通过大学的学习实践形成自己的价值观念体系,找到人生为之奋斗的方向和理想。

创立公司 

出自己的文化产品

对陈英立而言,研究生毕业不是结束,而是一个崭新的开始。根据所学专业,陈英立认真思考后,决定回国创立自己的公司——知品生活,出自己的文化产品。

为什么选择落户光明区?“2013年底回国创业时候,我们文化创意类公司一般都会首选在深圳市中心发展,我也不例外。”陈英立表示,选择落户光明区绝对是一个意外。“当时,我来光明找朋友聊天,了解光明的发展,随便看看光明区的房子。结果误打误撞,在光明招商智慧城看到一块光明区留学生创业园的牌子,就进去了解创业方面的情况。”

“归国,创业,说的不就是我吗?”通过认真了解,陈英立发现自己完全符合入园条件。

经过对比,陈英立于2014年3月最终落户光明区留学生创业园。

知品生活获得的奖杯和锦旗。

持续发展 

用设计为产品赋能

落户光明留学生创业园后,陈英立发现只有一家文化创意类的公司。“说实在的,我感到十分孤独,同一楼里能够交流的人很少。”陈英立说。

为了能够提升自己,尽快熟悉和适应国内行业的规则,陈英立决定自我驱动,自我加压,走“自我救赎”之路,不断学习,取得骄人的成绩。例如:2016年春节,陈英立联合书法家练乾(中国特级诗书画家),推出具有浓厚中国色彩的限量版百家姓利是封,深受市场喜爱,热销深港两地。同年7月,为赞美退伍军人铁骨铮铮的精神、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陈英立为中国红色文化研究院设计并制作一套“红色茶具”礼品。因为这次设计,陈英立也被授予爱国强军艺术设计大师称号。2017年6月,受中华国礼委员会邀请,陈英立为孔子学院打造一份国礼“中国端砚”,受到相关领导肯定。同年7月份,陈英立成立品牌“知杺文化”。知杺文化着重于文化输出,为各大行业发掘并定位自身品牌基因。“知杺文化”从成立初起,已完成大大小小100多项设计,覆盖各行各业……

经过四年发展,陈英立带领团队于2018年8月从光明区留学生创业园毕业。毕业后,因看好光明科学城发展前景,陈英立选择将公司搬到光明区翠湖社区新的办公地址。如今,陈英立带领公司稳步发展,已经融入国内行业发展,并取得一定知名度。

船到中流浪更急,风正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人到半山路更陡,任重道远,更需快马扬鞭。在谈及未来发展时,陈英立表示,一方面将继续出优质的设计方案,另一方面将参与项目实施,打造经典作品。

■记者手记

创新在于人的思想而不是产品

全球战略咨询领军人物雷小山(Shaun Rein),在其书《山寨中国的终结》中提出,“现在中国的进步之大也许让全世界惊讶。创新已经成为日常话语的一部分。”

在近十年对深圳产业和深圳企业家的追踪报道过程中,记者发现,商业领域的发展关键在于创新。创新最关键的是人,因为创造力是一种人类独有的能力,无法被自动化技术代替。因此,任何组织必须把人摆在核心地位,让每个人都拥有创新能力。

在采访知品生活创始人陈英立的过程中,记者听他讲述设计“百家姓利是封”的创新故事。“利是封是一个具有文化标志的产品,需要一代代人传承下去。”陈英立说,当计划设计这个产品的时候,就确定下来一个主题:不能使用潮流元素图案。同时,在他看来,每一个产品都需要有一个灵魂在里面,没有灵魂的产品,一文不值。利是封的灵魂,就是那五千年的文化,这个是不能改变的,起码现阶段是不能改变的。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家族概念在整个中华文化里面举足轻重。“出人头地,光宗耀祖”相信是很多人的共同目标。人们做事业、历艰辛,就是光大门楣,为祖宗争光。正如开头所说的那样,家庭才能将文化一代代地传承,这个也是将利是封定位为百家姓的原因。

随后,陈英立在设计过程中从尺寸、颜色、材料三个方面做了突破,让利是封与众不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创作中,陈英立邀请中国特级诗书画家、全国文化艺术产业发展委员会副会长练乾题了17个姓氏,为利是封注入灵魂。最终,“百家姓利是封”成为广受好评的设计案例。

从这个故事中,可以看出陈英立是一位具有创新精神的人,“百家姓利是封”是他创新思想在产品方面的延展。从这个故事中,我们更能体会到,创新在于人的思想而不是产品。

光明新闻记者 李军涛 文/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