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拔牙后必备小妙招,不看会后悔!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4-08 15:59

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8日讯 (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陈敏红)拔牙一时爽,拔牙以后牙齿疼痛、脸部肿胀、口腔出血可就不爽了。谈起拔牙,大家可能都心生恐惧,拔牙前的焦虑,拔牙过程中的不安,拔牙后疼痛的困扰。不要着急,拔牙术后牢记这“六要六不要”,让你拔牙后少遭罪。

六要

咬紧棉球,拔牙后咬住棉球,作用是压迫止血,保护伤口,一般棉球在拔牙后30分钟左右即可取出,注意棉球不要咬过久,咬过久反而造成伤口被唾液长期浸泡,引起感染,或凝血不良。

保持口腔的清洁与卫生,每顿饭后要及时漱口,不要让食物残渣堆积在伤口里,24小时以后按照巴氏刷牙法认真清洁口腔。

冷敷+热敷。一些比较难拔的牙齿,比如智齿,拔完后48小说内可用冰袋、冰毛巾等冰敷,促进血管收缩,减少渗出。拔完牙,麻药的效果还没过,此时脸颊是没有知觉的,冰敷时间长了,容易冻伤。所以一定不要长时间冰敷,要间断冰敷,冷敷15分钟后应间隔30分钟后再冷敷。48小时后改为热敷,可用热毛巾或热水袋,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消肿镇痛。

拔牙两小时后方可进食。2~4小时宜进食冰激凌、酸奶、芋圆等冷流质食物,4小时~2天,宜进食鸡蛋羹、豆腐等温和清淡饮食。3天后恢复普通饮食,适当多摄取优质高蛋白食物,如牛肉、水产品等。

拔牙后,可以服用消炎药和止痛药,有过敏的患者慎用!正常人口腔内存在的是共生菌群,无明显的致病菌,所以不是所有的拔牙后都需要服用药物。对于一些体质弱、年龄大、或者有严重的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的患者,拔牙颗数较多(≥3颗)或创伤较大,最好使用抗生素预防感染。一般使用头孢类或甲硝唑这类抗生素。一些拔牙前停药的心脏病患者,拔牙后记得继续吃药。

若拔牙后出血量较多、剧烈疼痛、发烧等不适,应及时就诊。

六不要

不要急于离开。若有出血倾向者,拔牙后最好不要离开,等待半小时后请医生再评估病情,仍然有出血者,医生作进一步止血处理。

不要做增加伤口负压的动作,比如吐口水,用力吮吸伤口、用吸管喝东西等。拔牙后口水会比较多,如果吐口水的话,花了15分钟才形成的血凝块就很容易被吐掉,伤口就不容易止血。拔牙24小时内,口水中带少量血丝是正常现象。

不要刷牙、漱口。注意!是24小时内不刷牙漱口!有小伙伴干脆拆线之前都不刷牙,这是很危险的,一星期的“干货”都攒在那,大大增加了感染的风险。

不要用患侧咀嚼食物,拔牙两小时后不要吃太热的食物,应当把食物放温凉之后再进食。不要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吃消炎药期间切勿饮酒,“头孢配酒,唢呐送走”可不是闹着玩的梗。

心理上不要太紧张。新骨形成最早在6天开始出现,四周末新骨充满拔牙创口,三个月左右形成骨组织,令人担心的牙洞也会基本消失。拔牙后一般不影响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但是不要从事重体力劳动,避免剧烈运动,平常心态,规律作息,你还那个元气满满的少年。

不要自行处理。唾液中带一点血丝是正常的,如果出现大块血块就不正常了,应及时就诊。千万不要自行处理,比如拿家里的棉花塞到拔牙窝里,或乱涂所谓的止血药。棉花不是无菌的,会引发感染,止血药会影响医生正确评估出血的原因。

拔牙严格说也是一项手术,其术后的愈合关系着口腔健康和全身健康,各位小伙伴们一定要遵照医嘱,认真做好术后护理。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