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累计接种183344人!光明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有序开展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4-08 17:43


公明街道新冠疫苗集中接种点。

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6日讯(记者 林秋颖)接种新冠疫苗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保障全民健康的有效手段。自3月25日启动全员免费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以来,光明区迅速行动,压实各方责任,确保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强力推进、落实到位。截至4月5日,已累计接种228845剂,累计接种183344人,其中重点人群50796人,普通市民132548人。

“37+7+3”接种点模式启用 

“目前,光明区有37家社康接种点,每个街道分别设置了1个大型临时集中接种点,马田街道还有一家临时接种点正在紧急设置中。另外,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东西院区也设立了临时接种点。” 区疾控中心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相关负责人丘天祥告诉记者,光明区采取“送上门+等上门”“固定点+流动点”“集中安排+散发预约”等灵活多样的接种方式,对于有接种需求的工业园区、大型机关企事业单位,医务人员会上门接种。此外,工作人员还为社区的企业团体疫苗接种提供专车接送,并组建若干个居民微信群,及时发布当天新冠疫苗存量,避免居民白跑一趟,确保疫苗接种工作全面有序开展。

培训督导 护航居民生命健康

据了解,为积极应对新冠疫苗大规模人群接种工作,区疾控中心统一开展紧急接种岗前培训工作,两千多名参培人员培训考核合格,全部获得上岗接种资格。

此外,区卫生健康局组建近20名“培训员”,分级分层开展培训,确保所有接种人员严格执行“三查七对一验证”,熟练掌握疫苗不良反应识别和处置。并成立了光明区级疫苗接种异常反应调查诊断专家组和救治专家组,做好不良反应监测与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医院与接种点建立“点对点”的急救转运通道、医疗救治绿色通道,最大程度保障居民生命安全。

丘天祥提醒广大市民,孕妇或接种3个月内有生育计划的女性;正处在发热感染等疾病急性期、患免疫缺陷或免疫紊乱的人群;有严重的肝肾疾病、药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压、糖尿病并发症、恶性肿瘤患者等人员;处于痛风发作期人员等临床医师或接种工作人员认为不适合接种者,建议暂缓接种新冠疫苗,具体以疫苗说明书为准。接种人接种前后一天尽量不饮酒、不进食辛辣刺激或海鲜类食物,建议清淡饮食、多喝水,适当安排休息。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