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打卡深圳“四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烈士忠魂千秋在 英雄浩气万古存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4-13 11:47

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13日讯(记者 林秋颖)位于光明街道的白花社区,原称白花洞村,是一座有着三百年历史的古老村庄。沿着柏油小路进去,映入眼帘的是风格独特的碉楼。再行走一公里左右,一座六米高的纪念碑矗立在松柏之间,凝重庄严。今天,记者走进这个深圳市“四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白花洞革命烈士纪念碑,了解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

白花洞革命烈士纪念碑矗立在松柏之间。

白花洞村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村落。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白花洞村组建了农民协会,开展反对土豪劣绅、减租减息等农民运动。抗日战争时期,这里又成为阳台山抗日根据地的重要后勤基地。1945年6月,在与日伪“反抢粮斗争”中,白花洞人、共产党员周来友联系各村地下党员,发动群众2000多人开赴路西(指广九铁路以西),抢收抢运粮食2000多担,取得了此次斗争的胜利。解放战争时期,白花洞更是发生过多次战斗,如反“填空格围剿”斗争、昂趟坪战斗、金竹园突围、大坑隆战斗等。在这片热土上,先后有周来友、徐马连、谢马春、刘新友等烈士为国捐躯。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