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宝宝咳嗽两天险窒息 医生妙手取出花生米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4-14 17:33

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14日讯 近日,1岁女孩花花因多日咳嗽,被送往国科大深圳医院治疗。“在家咳嗽两天多了,吃了一些感冒药,却一直不见好转,反而越咳越严重,孩子岁数还小,不会说话,一直哭闹个不停。我家孩子这到底是怎么了!”在儿科诊室,花花妈妈满脸焦急地问道。

回忆起女儿的就诊情景,花花妈妈不由得倒吸一口凉气。她怎么也不会想到,一粒小小的花生,竟成了女儿久咳不止的罪魁祸首。

●1岁患儿异物卡喉 专家团队决定手术

就诊时,经过儿科医生仔细询问,得知两天前患儿有吃过花生米,加之有咳嗽不止的症状,医生初步判断为“呼吸道异物”,随即进行影像检查。结果不出意料,影像显示:在支气管内有一块不规则形状的异物影,考虑为“异物吸入”。花花立刻被送往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接受进一步治疗。

“在所有气道异物中,花生对气道的刺激性最大。卡在气道里的花生会和气道分泌的粘液发生反应,膨胀并释放花生烯酸,引发气道炎症,进而造成气道肿胀,分泌增多,严重时会出现阻塞性肺气肿甚至肺不张。”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张松、麻醉科主任李国宏及院护理团队等迅速组成专家组进行讨论。“时间耽误得越久,孩子咳得就越厉害,危险性就越大,手术难度也会增大,一旦异物位置移动,卡住大气道引起窒息,后果不堪设想!花生已在体内两天多了,趁现在孩子呼吸还算平稳,要立刻手术取出!”经过数分钟的讨论,大家一致决定立刻手术。

●医护团队默契配合 仅用30分钟取出花生米

在完善相关术前检查后,现场多位医生配合,手术医生袁佛良利用支气管镜进入患儿支气管,精准抓住了卡在患儿支气管内的半颗花生米,并将其取出,整个手术仅用时30分钟。术后,花花呼吸恢复平稳,咳嗽也逐渐平息,目前已康复出院。

据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张松主任介绍,气管支气管异物吸入多发于4岁及以下儿童,是一种高病死率急重症。它的难度就在于患儿年龄小,麻醉风险大,手术精度要求高,术中稍有不慎就可能出现支气管痉挛、张力性气胸、低氧性脑损伤、纵隔气肿等严重并发症。

“术前对于风险的评估,手术和麻醉方案的设计,术中麻醉医生与外科医师的良好沟通,手术医生和护理团队的默契配合,每一个环节都尤为重要。加之多数异物吸入的病情较为危急,这就要求要在短短的数分钟之内做好术前准备,定下最终手术方案。这些都是科室医生、麻醉、护理团队训练有素,多年互相配合才能达到的效果。”张松主任说。

据介绍,目前国科大深圳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除了张松主任之外,还有多位医生具有独立完成小儿呼吸道异物取出术的能力,这也为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团队应对各类危急事件的发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时刻保障不慎异物吸入、卡喉患者的生命安全。

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光明)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是该医院十大医学中心之一,人才济济,技术力量雄厚,医疗设备先进,具备耳鼻咽喉头颈部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能力及各种疑难重症抢救能力。东、西两院区门诊均有经验丰富的主任医师和副主任医师长期坐诊,住院部由年富力强、技术娴熟的中青年医师主管。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年出院患者近2000人次,年手术量1600余台次,年门诊量8万余人次。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始终秉承“以病人为中心,营造和谐医患关系”的医疗宗旨,尽力帮助每位患者尽早康复。

■专家提醒

时刻做好预防

家长不要让5岁以下的孩子吃瓜子、豆类等植物性食物,家中如有幼儿,不要把纽扣、硬币等硬物放在明显位置。幼儿在口含这些硬物时很容易造成异物误食,进而进入气道或食道,引发危险。

掌握急救技能

如果家长发现幼儿不慎误吸或误吞异物,要第一时间将孩子送往医院接受治疗;如异物卡喉造成窒息危及生命,要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并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进行现场急救。

提高判断能力

凡遇孩子发热、咳嗽超过1周的情况,都要考虑呼吸道异物的可能,需要拍胸片、CT等以明确病因。在送往医院的过程中,也要避免反复晃动孩子,防止异物滑落到大气道,引起窒息。

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徐超凡 刘桂林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