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孕妇家中突然分娩 西田社康上门救助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4-14 17:35

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14日讯 昨日10点35分,公明街道西田社康中心接到居民紧急求助,“医生帮帮忙!孕妇在家中突然分娩,快去!”值班医务人员林新秀医生、蔡永辉医生、戴丽君护士立即携带出诊箱、氧气袋、手术包赶往孕妇家中。

来到孕妇家中时,只见胎儿已娩出,胎盘滞留,情况相当危急。医务人员立即对新生儿进行紧急处理,并协助产妇把胎盘娩出。幸运的是,当时目测孕妇及新生儿情况良好,于当天10点50分左右由120急救车转送到医院。

据介绍,该孕妇已是第三胎,预产期到了却未提前产检住院。“对于这种在短时间之内就把孩子生下来的急产妇,很容易造成下体撕裂,导致软组织损伤,还面临有感染出血的风险,可能危及生命。尤其是胎儿娩出后,若胎盘未完全剥离,将很容易导致产妇产后宫缩不完全,出现大出血的情况,这就需要及时将剩余的胎盘剥离出来。此外,若羊水没有及时清理干净,很容易导致婴儿出现窒息或是吸入性肺炎;如果孩子断脐没有处理好,也会导致婴儿出现脐血返流、感染、坏死及出血的情况。”医护人员介绍,紧急自行分娩对于产妇和小孩来说都是相当危险的。

医生呼吁广大孕妇,一定要坚持到正规医院进行规律的产检,确保母婴安全;另外,在孕晚期、产前要多关注胎动情况、破羊水情况及宫缩情况,同家属一起提前做好去医院迎接新生儿的准备。孕妈妈如果生产时未能及时赶到医院在家中急产,应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请专业人员处理,尽早送往医院。

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