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职业病防治科普①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4-14 17:38

●什么是职业病?

职业病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因素而引起的疾病。

●什么是法定职业病?

每个国家根据各自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经济承受能力等具体情况,确定社会保障水平,有国家以法律法规的形式确定职业病的范围,称法定职业病。 

●如何进行职业病的制定与分类?

我国的职业病的分类和目录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会同国务院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制定、调整并公布。

我国现行的法定职业病共分10大类132种,包括:1.职业性尘肺和其他呼吸系统疾病19种;2.职业性皮肤病9种;3.职业性眼病3种;4.职业性耳鼻喉口腔病4种;5.职业性化学中毒60种;6.物理因素所致职业病7种;7.职业性放射性疾病11种;8.职业性传染病5种;9.职业性肿瘤11种;10.其他职业病3种。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