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将围社区“最美义工”肖爱城以社区为家、以社区为荣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4-14 18:01

肖爱城(左)在U站当义工。

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14日讯 干净平坦的柏油路,美丽宽敞的广场,整洁有序的城中村,互助友爱的义工群体……在肖爱城眼中,将围社区这几年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各方面的建设越来越好,这也让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在义工之路上一如既往地走下去。

从2015年至今,在肖爱城的带动和影响下,将围社区的义工队伍逐步壮大,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今,在疫情防控、民生微实事、巡河护河、垃圾分类等工作中,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成为社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突然不想再打牌

从此爱上做义工

2010年从东部公交退休后,肖爱城曾一度感到无聊和迷茫,常常以搓麻将打发时间。偶然的一天,她注意到街上有一群穿着红马甲的义工,他们在路口辅助维护交通秩序、清理城市角落的垃圾……那一刻,她突然觉得红马甲很美,不知不觉心底萌生了当义工的念头。2013年,肖爱城在福田区正式注册成为一名义工。2015年,她搬到将围社区居住,并积极组织义工活动。

肖爱城告诉记者,刚来将围社区的时候,附近只有公明医院和公明汽车站两个志愿服务U站,义工很少,社区举办的活动也很少。慢慢地,在她的动员和感染下,左邻右舍、亲朋好友和接受过她帮助的人,以及各行各业的人纷纷加入了义工队伍。在这个集体中,大家不为名、不为利,带着一颗奉献之心,助人为乐,互相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有一次我有事回了乡下十多天,返回社区的时候,很多义工朋友都非常挂念,特地前来看望我,让我感动不已。”肖爱城说,义工队伍中如果有谁家庭遇到了困难,大家都会积极响应,组织捐款捐物,帮助渡过难关。

道路环境变化大

社区是第二个家

在将围社区生活6年来,肖爱城见证了社区的点滴变化,并积极参与其中。“道路交通、环境卫生、人文氛围都变化非常大,我在这里生活很幸福、很有归属感。我以社区为荣!”肖爱城说,这些年来,只要没有特别的事情,她每天都会到社区当义工,晚上待到9点钟再回去。“社区已经成为了我第二个家。在这里,大家工作之余有说有笑,互相分享喜怒哀乐。”肖爱城表示,当义工也有非常辛苦的时候,特别是盛夏室外温度很高,有时要在室外站一天。女儿有时心疼她,说她年纪大了,别总那么卖命,可她知道自己的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看着社区越来越和谐美丽,越来越多人主动参与到社区建设、公益事业中,她心里感到特别充实、欣慰。

肖爱城曾长时间在老家韶关汽车站工作,由于成绩较为突出,她担任了班长职务,并于199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至今已有30年党龄。正是党员的身份,让她始终铭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畏艰难险阻,时刻想着影响更多人、帮助更多人。2020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肖爱城积极投身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并带领志愿服务队捐款1万余元,捐赠物资4批次。她也因此荣获深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称号。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肖爱城的先进事迹在义工组织中广为传扬,她也被评为“光明区最美义工”。在她的带领下,将围社区同时荣获了光明区和马田街道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成为光明区志愿服务领域的新秀。

光明新闻记者 黄国焕 文/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