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街道新闻

新湖街道创新“一线工作法”助力基层治理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4-14 18:06

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14日讯 新湖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把基层社会治理和系统、源头、就地、多元、依法化解群众矛盾相结合,探索建立阵地建设在一线、力量下沉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难题解决在一线的“一线工作法”,扎实推进群众诉求化解工作,为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推广提供有力支撑。

据悉,新湖街道整合街道现有场地资源,建立1个街道级、3个社区级群众诉求服务大厅,并在居民区、建筑工地、企业园区、农贸市场等人流密集场所,搭建24个群众诉求服务站点,做到群众集中在哪里,诉求服务站建在哪里。

新湖街道整合街道各类治理力量,安排网格、信访、司法、心理咨询等人员下沉到各诉求服务站点,实行轮班制落实值班工作,正常受理群众诉求,确保第一时间到社区、到现场解决群众矛盾纠纷。组建3430名平安志愿者队伍,包括楼栋长、网格员、社工等14类群体,参与重大不安全隐患、重大不稳定因素排查,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有效解决社会矛盾纠纷预警预测难问题。

新湖街道通过总结辖区信访案件特点,为群众提供纠纷调处、投诉建议、帮扶救助、法律服务、心理服务五大服务,按照“党建引领、方便群众、就近服务”的原则构建“500米为民服务圈”,做到99.5%以上的矛盾纠纷在社区化解,98%以上的矛盾纠纷在当天化解,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产生。据统计,2021年共处理投诉建议15宗,调处矛盾纠纷453宗,提供法律服务37次、心理服务2次,对接帮扶群众2次。营造诉求疏导更加顺畅、便民服务更加高效、平安幸福更加凸显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新湖街道将重点个案、重复访、信访积案等疑难案件落实领导包案,根据街道领导班子工作日程安排下社区开展现场接访活动,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通过上门服务、与诉求人当面沟通等形式,深入基层主动接访信访群众,听取群众诉求,研究群众信访事项。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现场答复的现场答复,能当场办理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处理的,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研究,做到不推不拖,2021年累计开展领导“三访”66次,将难题在一线解决,减少群众重复上访、集体上访和群众信访成本,真正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光明新闻记者 郑宽 通讯员 陈力源 叶辉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