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东周小学输出优质资源助受援学校高质量发展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4-15 14:49

东周小学党支部到田林县第一小学送教帮扶。

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15日讯 4月12日至13日,广东省党政代表团赴广西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期间,来自光明区东周小学的巫晓纯老师,作为近百名在广西支教的深圳教师唯一代表,受到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等领导接见。

经光明区教育局选派,去年五月份到广西田林县第一小学支教以来,巫晓纯老师精心打造“有质量有颜值”的数学课堂,挖掘学科育人价值,成为田林县第一小学“明星”课堂;挂牌成立名师工作室,22名当地教师“学员”得到专业成长,其中一人获得田林县数学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助力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教育人才队伍。

近年来,光明区打出物力支持、人才交流和智力扶持等教育帮扶组合拳,帮助受援地提升办学条件、师资水平和育人质量。东周小学按照区教育局统一部署,坚持党建引领,输出优质资源,组织一大批像巫晓纯老师一样的骨干教师,到田林县支教、送课交流等,为教育帮扶贡献光明力量。

选派优秀教师支教

带去先进教育理念,对口帮扶地区学子受益

在田林县第一小学,巫晓纯老师挂任教学副校长,负责带一个班的数学。一门心思扎进教学后,她很快发现,当地课堂教学模式比较传统,以讲授、做题为主,课堂活力不足,对学生的启发性相对不足。

面对教育理念的差距,巫晓纯老师尝试改变,她上的每一节课都会根据教学重点,设计各种有趣的教学活动,引导学生自主参与,增强师生、学生之间的互动。例如在《长方形和正方形的面积》一课上,巫晓纯老师提供多种学具,学生可以利用各种学具,发散思维想办法得出长方形面积,在体验中发现长方形面积与长、宽的关系,自主推导出长方形面积公式。

雁飞千里靠头雁,师资是影响教育质量的关键。光明区教育局精准对接受援地师资需求,选派名校长、骨干教师前去挂职支教。据统计,2020年,光明区教育局向对口帮扶地区选派20余人次优秀教师,14人拥有中高级职称。其中,巫晓纯老师教龄10年,多次获评光明区优秀教师、光明区优秀辅导员等。

短短一个月,教育提质立竿见影。学生们如同期待一位“明星”,如果下一堂课是巫晓纯老师的数学课,课间一些学生会专门跑到她办公室,邀请她快点去教室,其他学生在教室门口欢迎。“巫老师,我要跟你去深圳!”“巫老师,你能不能教我们到大学毕业?”孩子经常在她面前这样“撒娇”。

引领当地教师成长 

彻底打开教育视野,打造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可以走得很远。教育帮扶路上,巫晓纯老师等一大批光明教育追梦人携手同行。

光明区教育帮扶人员充分发挥专业引路人作用,帮受援地教师提升专业素养和课堂教学能力,力促深圳市、光明区先进教育理念在受援地生根开花。比如,巫晓纯老师在田林县第一小学成立数学名师工作室,调查收集工作室成员的成长需求,和大家商量制定培养计划,积极组织开展讲座沙龙、上示范课、组织培训等活动,引领22位当地教师专业成长。

受援地的教师们拓宽教育视野,关注教学转型,持续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有效增强科研能力,一支“带不走”的教育人才队伍逐渐成形。巫晓纯老师指导田林县第一小学老师曾友,参加田林县小学数学教师教学技能比赛获得一等奖第一名,她的工作室5位成员考入正编回到乡镇小学工作。光明区支教教师佘汉辉创立田林县第一小学英语名师工作室,青年教师刘艳芳受益于此,在百色市小学英语教学技能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巫晓纯老师说,一年多的支教时间里,在光明区教育局、东周小学坚强有力支持下,自己心无旁骛投入到田林县第一小学教育教学工作中,赢得了大家的认可。同时,将勇于担当,赶超奔跑,进一步提升能力水平,引领更多当地教师专业成长,为教育帮扶贡献力量。

巫晓纯老师和当地学生在一起。

与田林县学校结对 

精准制定帮扶方案,助受援学校高质量发展

2020年10月,东周小学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前往田林县第一小学、定安镇中心校开展送教帮扶活动,上了五节示范交流课。其中,何鹏老师的《并脚跳短绳》体育课和周妍老师的《IN THE FOREST》的英语课,均取得良好的课堂效果,全新的课堂教学模式,让当地师生“恨不得”下课时间再晚一些……

受援地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日益强烈,光明区引导区内学校与受援地学校结对子,以受援学校所需、本校所优为原则,量身定制帮扶计划,一校一方案,助力受援学校高质量发展。2017年11月,光明与田林两地教育部门签订结对帮扶框架协议,东周小学与田林县定安镇中心校建立结对帮扶。

定安镇中心校距离田林县第一小学约一百公里远。每次帮扶团队出发前,东周小学都会事先调研两所被帮扶学校需求,分别精准制定帮扶方案。在田林县第一小学开展帮扶交流后,帮扶团队又要马不停蹄前往定安镇中心校。针对定安镇中心校党建工作没有抓手的情况,东周小学党支部书记专门与定安镇中心校党员和老师分享党建工作经验。

三年多来,定安镇中心校在东周小学帮助下,从校园文化到教育教学各个方面重新规划设计,渗透东周小学“生命教育”理念。定安镇中心校教师发展、学生成长、学校发展实现全方位突破,先后荣获百色市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百色市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综合二等奖等荣誉,并在田林县第十届中小学文艺汇演小学组舞蹈比赛中获得二等奖。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罗明辉/文 记者 卢正辉/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