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九位知名作家寻根探路新湖蝶变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4-16 11:00

9位知名作家参与启动了“新湖读书会”并进行读书会首场活动交流。

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16日讯 深圳最早的党小组在哪成立?粤港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启动区在哪?“深圳第一大社区”在哪?获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巨型“荔枝”在哪长出?这里为什么有这么多归侨侨眷?怀着种种好奇,9位中国知名作家于2021年4月14日来到深圳光明区新湖街道,探寻这里600余年的悠悠历史,感知这里因科学城而催生的蝶变力量。

据介绍,新湖街道办虽然成立于2016年,但新湖却有600余年的悠久历史,岭南文化源远流长,侨文化在这里生根发芽,深圳最早几个党小组之一曾经在新湖成立,天下荔枝第一村的楼村曾经美誉四方,光明国营农场曾经在这里留下辉煌的印记。

据《楼村志》记载,1925年,中共宝安县党组织创建人黄学增、龙乃武等到新湖楼村琬璧公家塾建立了第一个党小组,这里也是深圳最早的党小组之一。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百尺竿头,百般巨变。日前,楼村琬璧公家塾被纳入深圳市“四史”教育实践基地,迎来了新的生机。

2016年8月,新湖街道正式成立,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中科院理工大学、中山七院等一批市属重点项目相继落户新湖。2018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光明布局建设科学城,新湖成为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的核心区、主阵地。新湖街道作为光明科学城核心区担当了更大的历史使命,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机遇。

科学城启动区、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地铁6号线支线、全域景提升工程、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公常路两旁日新月异的重大项目,见证了新湖街道四年多来的蜕变之路。新湖人昼夜不休,连续攻坚科学城重大项目,四年整备16平方公里土地,征拆建筑物283万平方米,移交入库10平方公里土地,为大科学装置落地提前腾挪了空间,也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提供了用地保障。

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活动,深圳光明区新湖街道办事处主办了“为科学筑台、为创新拓路——新湖读书会”采风座谈活动,4月14日邀请了9位中国知名作家抵达新湖街道寻根把脉,助力新湖在打造科创高地的同时,厚植新湖文化底蕴,打造新湖文化名片。

作家们先后参观了牛根坳创意园、明卓工业园、科学城展厅、欢乐田园小镇及花海等地,登上观光平台一览光明科学城核心区的壮丽风貌。同日,作家们参与启动了“新湖读书会”并进行读书会首场活动交流。

“科技与创新,将让新湖这片热土,与世界相拥;文化与信仰,将让新湖这座新城,与灵魂相连。举办新湖读书会启动仪式,作为百年大庆和党史教育的重要活动,就是想通过文化倡导,掀起读书热、文化热,让新湖不仅仅成为科技创新的名片,还要让新湖成为人文荟萃的名片。”新湖街道介绍了活动举办的初衷。

新湖侨联主席朱广保,在座谈会上动情讲道,他的父辈曾在上世纪70年代越南排华期间回到光明,是祖国的怀抱接纳了他们,他们在新湖安家乐业,养育后代,感恩中国共产党给予的温暖照顾。

作家朱秀海和连俊义听了特别感慨,因为他们在1979年参与了接侨任务,光阴似箭,此情此景勾起了作家们的种种回忆。

《乔家大院》的作者朱秀海有感而发,他认为,新湖在他的心中有四个词:科学之城、未来之城、幸福之城、光明之城。新湖街道办现在做的事情都是为未来奠基的大事,这一代年轻人会跟着这座城市共同成长。他祝愿老一代新湖人在这里健康长寿,新一代新湖人在这里事业有成,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军旅书法家连俊义当即挥毫写下“为科学筑台,为创新拓路”,以表达对新湖的祝福。

光明新闻记者 郑宽 通讯员 陈力源 钟哈林/文 记者 管强/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