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拓荒牛”陈锡红点赞光明如今处处是风景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4-16 11:55

陈锡红。

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16日讯 1979年,当时11岁的陈锡红随着家人从越南一路辗转回国,落户到光明。“那时候的光明到处都是荒山野岭,看到现在的光明,你根本想象不到以前光明的样子。”陈锡红回忆说,刚到光明时,他们一家人就挤在一个小瓦房,但是对于当时一无所有的他们来说,有一个地方住对他们来说已经是很奢侈了。

“现在光明变得好漂亮了,到处都是公园,走到哪都是风景。”从小瓦房搬进三房二厅安居房的越南归侨陈锡红感慨道,今年过年的时候,光明区的夜景变得特别漂亮,到处都亮了灯饰,让她深切感受到了光明区的繁荣。

曾经的牛场变成了一栋栋高楼大厦

1979年,11岁的陈锡红跟家人一起来到光明,因为年龄偏大不符合入学条件,家里也没有经济能力送她去上学。11岁的她只能留在家中帮忙干家务和农活。直到20岁左右,陈锡红开始出来工作,曾经到过光明牛场当过养牛工、在皮包厂做工人、在医院做清洁工……

“以前的光明牛场就在东周小学后面,现在那片地方都建起了一栋栋高楼大厦了。”陈锡红说,当时牛场周边的路还是泥路,晚上也没有路灯,周边也没有什么房子。后来有了华夏路、光明大道,光明大道越拓越宽,笔直的8车道十分气派。去年地铁6号线开通,在家门口坐地铁的愿望也实现了。

陈锡红直言,他们这一代也算是光明的拓荒牛。他们在这里开过地,种过菜,养过牛,虽然干的都是一些不起眼的小事,但正是这一点一滴的努力才有了今天的光明区。

2007年,光明新区成立,光明的发展进入快车道,归侨们的幸福指数随之节节攀升。茅草屋、土坯房早已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光明区为解决归侨侨眷住房问题修建的同富裕安居房。在子女就学就业、同富裕分配、征地拆迁等方面,光明区也不断为归侨侨眷谋取福利。

勤劳归侨过上了好日子 喜欢旅游享受幸福人生

多年前,陈锡红一家也被安排住进了安居房,今年她的儿子也即将大学毕业。现在,陈锡红的日子越过越好了,但是勤劳质朴的她,不愿天天在家玩乐,也不想跟着邻居朋友打麻将。“我不喜欢打麻将,我就喜欢打工。”说到这里,陈锡红笑了起来。

“天天玩也会腻的,出来打份工,有些寄托,也能挣些钱。”朴实的陈锡红说,以前努力打工为了养家糊口,现在日子好了,打工是给自己挣零花钱。她的爱好不多,除了上班,最喜欢的就是旅游。节假日的时候,她都会和家人或者约上三五知己外出旅游,享受幸福人生。

光明新闻记者 雷云霞 文/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