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光明区青年教师将考核基本功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4-19 12:09

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19日讯 今年,全区35岁以下青年教师无特殊情况,都将进行一阶一般基本功达标考核,主要考核“两字”(钢笔字、粉笔字)、短文朗读、教材解读、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四个项目!4月16日下午,光明区中小学教师教学基本功达标考核启动会暨教材解读培训在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举行。

会上,市教科院光明分院院长彭红玉对光明区中小学教师教学基本功达标考核制度与2021年实施方案进行了全面解读。据介绍,光明区中小学教师教学基本功考核为进阶制,创新性提出“一般基本功、学科教学基本功、高阶基本功”的“三阶”基本功,其中一般基本功指向普遍性的课堂教学基本技能,专业基本功主要指向与学科知识与思维相关的学科教学技能,高阶基本功主要指向在班级生活中挖掘个体潜力、提升群体效率的组织化育人技能,一年一阶段,三年为一周期。

为确保考核制度与实施方案得以落地,市教科院光明分院特成立了考核领导小组,并倡议各学校组建专门的工作小组,依据下发的文件确定本校的考核方案,力求呈现教师基本功最真实的状态,使教师基本功得以真正提升。

新高考从考知识转向考素养,育人方式正在巨大改革,如何在新课标、新教材、新的高考命题方式背景下研究教与学?会议从“设计教材解读考核初衷、教材解读提示、教学目标设计、新教师自我诊断与成长”四个方面,对今年考核项目之一的“教材解读”进行了分析提示。据悉,教师教学基本功考核制度与实施方案历经一年的研究与论证,十几次易稿,集聚了市教科院光明分院以及区内外专家的智慧。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温燕姿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