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区将逐步增加九价HPV疫苗供应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4-19 12:10

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19日讯 记者获悉,自本月起,深圳市九价HPV疫苗不再摇号,想接种的市民可以直接联系附近社康中心进行预约接种。然而,由于目前疫苗供不应求,让黄牛有了可乘之机,在网上开出了一针600元至1500元不等的“代抢费”。

据介绍,宫颈癌是目前唯一可通过疫苗来预防的癌症,2018年4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九价HPV疫苗在中国内地上市。与2017年获准进入内地的二价和四价HPV疫苗相比,九价疫苗覆盖的范围更广,成为了大家的首选,九价HPV疫苗一直都是深圳市的“网红苗”。由于疫苗需求太大,早前深圳决定采用摇号的方式来接种,每一期中签率都不足3%,形成了“僧多粥少”的局面。随着疫苗供应能力逐步提升,近日,深圳市决定从2021年4月开始不再摇号,想接种的市民可以直接联系社康中心进行预约接种,先到先得,而这也让黄牛有了可乘之机,催生了代抢生意。

上周,光明区楼村工业区社康中心放出一周九价HPV疫苗的量,于1秒被抢光。有市民向记者反映,在社交平台上有黄牛公开叫卖的信息,出现了“HPV代抢”的帖子,甚至提供“组团代抢”的服务,还有网友发帖询问如何抢到九价HPV疫苗的接种号源,也有抢到号的网友晒单留言,也有不少人称“可帮忙代抢”。在调查过程中了解到,如果要代抢,市民需要向黄牛提供姓名、身份证号、医院就诊卡等信息,有些还需要提供预约平台的账号密码等信息,代抢费用在一针600元至1500元不等。

医护人员提醒市民,黄牛代抢疫苗存在极大风险,诈骗套路千万种,预约疫苗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HPV疫苗的供应量将逐步提升,请市民稍安毋躁、理性接种。接下来,光明区将逐步增加九价HPV疫苗供应,让大家能够及时接种。

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