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奋发有为提升科学城集中度显示度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4-21 11:12

科学重器强势赋能,创新活水喷薄涌流。4月20日,光明科学城科研机构平台集中入驻系列活动举行,标志着光明科学城进入科技平台大集聚和创新能力大提升的新阶段。光明科学城的磁吸效应持续增强,高端科技创新资源加速聚集,世界一流科学城的雄伟蓝图正一步一步变成美好现实。

功能强大的大科学装置,已成为重大原创成果产出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重要条件。光明这些大科学装置既是粤港澳大湾区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加强粤港澳多城联动,凝聚创新力量的重要平台,必将为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发挥重要作用。新一批重大科研机构正式入驻光明,光明科学城集中度、显示度显著提升,有助于汇聚世界一流科学家,突破一批重大科学难题和前沿科技瓶颈,显著提升基础研究水平,不断强化原始创新能力。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光明科学城加速成型的重要节点。《深圳光明科学城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3月正式印发,光明科学城总体发展有了更明确的施工图、路线图和时间表。光明人精神百倍、追赶超越,全面加强基础研究能力建设,努力将光明科学城打造成为深圳、大湾区乃至全国、全球的科创沃土。

当前,光明科学城正处于开发建设的关键阶段,需要持之以恒筑牢未来发展之基,重点打造好世界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光明人矢志不渝的拼搏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既给光明注入磅礴的创新能量,又为光明带来强大的发展信心。光明要规划好、建设好、使用好大科学装置,营造好科学研究的软环境,让科学重器最大限度发挥作用,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相信光明将牢记嘱托、不负众望,奋发有为提升科学集中度和显示度,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参与全球科技竞争,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攻克更多关键核心技术。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从一个养牛场到一座科学城,光明已经站在科技创新的“聚光灯”下,需要把握好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勇担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全区党员干部要按照区委“1+2+3+2”总体部署,昂首挺胸吹响前进号角,心无旁骛做好光明的事,精准施策提升发展质量,精益求精扮靓城市颜值,一以贯之厚植创新土壤,朝着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的目标稳步迈进!

◎光明新闻评论员 刘昌伟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