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产业 > 

深海精密推出高速工业CT填补国内市场空白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4-21 12:11

▲型号为Seamaster Standard 450M的工业CT。

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21日讯 光明科学城是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先行启动区,也是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承载区,被誉为深圳“新硅谷”。如今,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过程中,光明区吸引了一批优秀的创新人才纷纷落户,深海精密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深海精密”)CEO吴元就是其中的代表。

据了解,深海精密成立于2015年,公司在创始人吴元的带领下,重视研发,打破国外垄断,研制高速工业CT设备填补国内市场空白,部分技术指标优于国外设备。成立6年来,深海精密坚持“医疗”和“工业”两条腿“走路”,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顶级的检测设备,优异的成像效果,已经发展成为医疗和工业影像领域的优秀的整机设备厂家。目前,公司医疗产品主要为移动式C形臂X射线机,动态DR,手术导航与机器人,影像链模块和软件;工业产品主要为工业CT,实时X射线成像检测设备,二维/三维检测与可视化模块/软件,检测服务与产品质量评估,视觉识别模块。

16年时间

专注医疗和工业影像的解决方案

4月20日,记者来深海精密采访吴元,了解公司的研发、生产、销售等方面的情况。

“2006年硕士毕业时,我已经跟着导师做了两年工业检测设备项目。毕业后相当长一段时间从事这个行业,并逐渐接触到医疗设备领域。”吴元告诉记者,他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图像处理、人工智能、影像链设计等,相关领域产品经验16年。

经统计,公司团队近年来发表了多篇论文(SCI,EI)、专著,获得15项专利授权(8项发明)。主持或参与: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液体火箭发动机XXX检测设备研制”,欧盟项目“视频检索和高级特征提取技术研究”,国际合作项目“面向工业的三维影像关键技术研发”“布莱德福德远程图像传输和处理系统合作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产学研重大项目等。

吴元回忆称,2013年在研究图像算法时,公司创始团队发现X射线相关设备领域缺少优异的图像算法,市面现有的图像处理算法无法显示出用户关注的全部细节。在进行了充分的市场调研后,他们在工业X射线无损检测和医疗X射线影像领域开始进行研究和技术积累。

2013年底,公司创始团队在广州科学城成立了研发中心,将中高端的工业和医疗影像设备作为主要研发方向。

▲三维血管造影机。

入驻光明

研发产品填补国内领域空白

在选择公司注册地时,公司团队慎重对比考察了广州、深圳、惠州范围内60多个工业园区后发现,作为珠三角经济圈与串联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圳的光明区拥有光明凤凰城、科学城、华侨城光明小镇三个科技发展战略创新性节点,环境优美,配套齐全,供应链发达。

最终,创始团队决定于2015年12月把公司注册在深圳光明区,并将研发高速工业CT作为发展的第一突破口。

“这个设备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激光扫描仪和三坐标测量机等工业测量设备存在固有缺陷,无法对物体内部进行三维测量,而工业CT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吴元表示,目前在工业CT领域,国外品牌仍占据垄断性优势,深海精密推出的高速工业CT不仅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部分技术指标还优于国外设备。例如,目前国外大部分设备扫描一个零件需用时5-40分钟,深海精密的高速工业CT将扫描时间缩短至1-3分钟。

吴元介绍,锦江机器厂是国内唯一具备直升机整机装备一体化综合性保障与服务能力的航空修理企业,最初打算采购以色列NOVO的设备,抱着试试看的想法邀请深海精密参与了现场成像效果PK。结果,深海精密在与便携DR检测设备世界第一品牌NOVO的成像对比测试中胜出,锦江机器厂采购了两套深海精密的设备。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经过整个研发团队三年的努力,深海精密研制的高速工业CT样机于2019年面世,并在2020年取得了国内的特种设备生产、销售许可证和美国的FDA认证,并出口到了美国、加拿大。

成绩斐然

在创新创业路上开拓前行

如今,光明区创新创业的氛围愈来愈浓。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深海精密在光明区施展拳脚,取得不俗的成绩。

2016年,公司主持广东省产学研项目《大型三维DSA影像设备研制》。2017年,公司主持深圳市科创委项目《高位深图像处理与大数据深度学习》,获“建行创客行”总决赛第一名。2018年,公司参加了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获深圳电子科技行业第一名,代表深圳参加全国决赛。2019年,公司主持深圳市科创委项目《工业CT与智能检测平台》,广东省科技厅国际科技合作项目《面向工业的三维影像关键技术研发》。2020年,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推进研究所共同承担一个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公司获得广州科创委、深圳科创委、科协相关领导好评,参与创赛的相关事迹入选科创委主编的庆祝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专题书《深圳创业故事》,已出版。2021年,公司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精密机械研究所定向开发X射线自动检测设备与软件,同时,公司也成为航天科技集团智能检测平台对接的唯一供应商,产品已经进入航空航天、军工、国防等多家研究所。

▲获得深圳市创新创业大赛电子科技行业决赛第一名。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谈到公司未来发展以及和国外品牌竞争时,吴元坦言,公司在行业内还是新人,所以首先要考虑的是生存,然后再谈发展,现在的计划就是先让产品进入市场,树立品牌。公司的核心技术门槛,总结起来是:影像链的设计,图像算法,尤其是三维和高速,这是最有技术含量的地方,除此之外,整机设备的设计与流程控制,也是公司的优势。

“希望公司和国外品牌可以在不同层面的市场共存与竞争。”吴元表示,公司坚定选择了长期主义路线,对研发持续大量投入,交付给客户最好的设备和技术。当前,国内大量客户认为,国产品牌、自主可控,尤其是敏感行业的客户一定要买国产品牌设备,给公司带来更多机会。目前,公司的产品定价比国外品牌低,希望让用不起国外昂贵工业CT的客户能用上最先进的无损检测设备,帮客户提升产品质量,帮客户解决检测上的难题。

■记者手记

创业的本质是寻找赛道

房地产界有一句名言:“对地产来说,最重要的三个因素是地段、地段、地段。”在创业领域也有一句相似的话,那就是:“对创业来说,最重要的三个因素是赛道、赛道、赛道。”

在近十年对深圳产业和深圳企业家的追踪报道过程中,记者发现,创业的本质是寻找赛道。找到合适的赛道后,本质上已经完成创业命题的绝大部分。其实,创业就像在“河里”抓鱼一样,只要在合适的赛道上发展,创业者早晚都会抓到“鱼虾”。而且,所有创业者的价值就是让社会趋势发生的稍微快那么一点点,本质上某一项事业你不做也会有其他人来做,你只是抢占一个领先地位。

据了解,国内的医疗器械行业规模从2007年的535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3,7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23.97%。工业检测是国内检验检测行业中市场规模最大的细分领域之一,行业保持较快增长。

针对深海精密而言,记者认为,该公司坚持“医疗”和“工业”两条腿“走路”是正确的选择,因为“医疗”和“工业”两个检测领域都是不错的赛道。

记者相信,深海精密在创始人吴元的带领下,带着激情上路,瞄准行业空白,不断研制具有重大创新价值的产品,一定可以成就一番事业。

光明新闻记者 李军涛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