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街道新闻

薯田埔社区网格员联手民警 成功识破一起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4-23 12:22

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2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林秋颖 通讯员 余巍巍 陈荣辉)“真的太谢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及时赶到,对我的糊涂行为进行阻止,我的钱就被骗光了!今后我一定会更加小心谨慎,不轻信他人、不轻易转账!”提起发生在4月20日的一起电信诈骗,市民小玥(化名)至今依然心有余悸。

据了解,事发当天下午,马田街道薯田埔社区网格员麦詠光在辖区正龙新村走访时,路遇一女子小玥用手机打着电话,神色慌张地在福南路某手机店买了耳机、充电宝,匆匆往龟山公园里面去了。麦詠光接受过反诈骗知识培训,意识到该女子可能正遭遇电话诈骗。他第一时间联系了薯田埔警务室值班人员,并与当班的周警官一起前往龟山公园内寻找小玥。经过一圈巡查,他们终于找到了正躲公园角落带着耳机通话的小玥。社区警务人员第一时间上前,打断小玥的通话。

经询问,小玥告诉民警,她刚刚接到一个自称武汉市公安局民警的电话,称其涉嫌用身份证在武汉注册了一个号码,该手机号码涉嫌向他人发送中奖信息被投诉,因存在欺诈行为被起诉了,需要马上处理,并要求小玥将个人资金转入国家账户配合调查。

听完小玥的描述,周警官明确告诉她,这是一起典型的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事件。周警官耐心向她讲解这种诈骗的套路,告诫小玥千万不要进行转账操作,最终成功阻断了该起事件的发展,避免了小玥的财产损失。

小玥听完后感激不尽,在警务人员的指引下,立即下载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表示将向家人和身边的朋友推广该程序,不给诈骗分子可乘之机。

马田派出所再次提醒广大市民,公检法部门不存在所谓的“安全账户”,所有以“安全账户”为名要求转账汇款,或声称对资金进行审查的,都是诈骗。市民群众可以在手机应用市场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启动全方位诈骗预警,识骗防骗,或及时拨打110、国家反诈电话96110报警,避免被骗造成财产损失。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