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增进爱党之情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4-27 12:25

“跨越时空的对话大课堂”首讲现场。

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27日讯 漫画忆党史、导师讲党史、“不忘初心跟党走、强身健体当先锋”……在光明区第二中学生动的教育教学实践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深下去”“活起来”,浸润滋养了广大青少年的心田。

据光明区第二中学负责人介绍,学校以组织化学习为基本形式,在广大学生中大力推进“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学生在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实践活动中了解党的历史、增进爱党之情,争取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开好党史大课堂

以活动润心以党史启智

光明区第二中学八二班陈同学选取“五四运动、红军长征、卢沟桥事变、新中国成立”等几个中国近代史的重要节点,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创作出了一幅漫画,将这些课本里耳熟能详的中国革命史实,生动呈现在每一位观众面前,自身也再次受到了“红色革命”的精神洗礼。

像这样的作品还有很多。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光明区第二中学组织开展“回顾建党百年路”历史小漫画创作活动,学生们用自己喜欢的画风,将党的成长历程绘成漫画,并配上自己的绘画心得。这种沉浸式的课堂实践,引导同学们主动参与党史学习教育,以活动润心,以党史启智。

“一起学党史”“答题对战”“红领巾爱学习”“给00后讲故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光明区第二中学开设了系列主题团课,运用趣味游戏、电影片段等形式,打造青少年爱看愿学的党史主题团课,让学生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树立正确党史观。

光明区第二中学学子表示,通过党史主题团课学习,大家更加准确把握并深刻理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

“跨越时空的对话大课堂”是该校党史学习教育的一大亮点。首讲邀请了光明区教育局副局长张志群主讲,他以“光明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为主题,通过大量典型事例和图文资料,让学子真实感知了光明蝶变的过程,描绘打造一流科学城的宏伟图景,以此激励学子们明确人生目标,树立建设一流科学城、报效祖国之志,不断丰盈自我,做新时代有为青年,勇担时代重任。

丰富形式和载体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接下来,光明区第二中学还将举办“不忘初心跟党走、强身健体当先锋”校园吉尼斯活动,将有趣的体育竞技与党史小知识相结合,寓学于乐,既野蛮了学生的体魄,也文明了学生的精神。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认真学习我们党的奋斗史、新中国的发展史,厘清历史脉络、认清历史事实、听清时代脉动,才能让广大学子坚守初心信仰,从灵魂深处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而担当时代重任,强健的体魄必不可少。因此,我校将党史学习与体育竞技相结合,用学生便于参加也乐于参加的活动培根铸魂、启智增慧。”光明区第二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包强斌说。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主动学、深入学,铭初心、跟党走”,光明区第二中学学生群体的党史学习教育正全面铺开、稳步推进,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立根铸魂、固本培元的思想淬炼中进一步坚定思想信念,在新时代更好地坚守初心、担当使命。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潘宝娇 文/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