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劳模精神耀光明|肖光海:制模界的“庖丁”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4-28 10:10


肖光海与奖章合影留念。

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28日讯(记者 林秋颖)肖光海站在二楼大堂,穿着还带有折痕的崭新黄色工服,等待记者们的到来。坐在会议室,他紧张得脸颊两边控制不住地发抖,手心发凉。记者一个问题接一个问题抛过来,每次回答前他都要迟疑一会,再用浓重的湖南乡音,断断续续地讲述,旁边的上司及同事还会帮他补充一些内容。遇到没有事先准备好的问题,他则要想得更久。

作为一名制模员,大部分时间都是待在厂房的车间,与不同的机器打交道。平日里,肖光海会穿过飘着塑料味的流水线车间,再进入他的工作室。墙上的电扇呼呼作响,从玻璃窗看出去,也是一栋厂房。他打开需求表,再走到整齐排列的模具架前,架子贴着日本、美国、欧洲等不同国家地区的标签,他找到相应的模具和工具,就开始一天的工作。

29年前,肖光海才19岁,他在东莞一家电线制品厂从事制模的工作。24岁那年,已有5年制模经验的肖光海正式进入正威担任制模员。当时企业只是个小型代加工厂,三个不完善的车间,设备也很简陋,曾因为没有发动机,还耽误了生产工作。20来人坐在里面,度过了一段艰苦的岁月。

有一次,单位开发一个新产品,要把一个6.8的线材穿进一个7.0的套管里面去。因为套管又软又弯,常规方法无法穿进去。肖光海和同事,一个站在楼上,一个站在楼下,用一根补鞋用的线,再把一个钉子慢慢放进去,大家不知道他们在干什么,都好奇地看着他们。后来肖光海和同事继续琢磨,用电线上锡后再套一个热宿管,很快就完成了样品。

肖光海在工作间挑选模具。

优秀的样品是打开合作大门的钥匙。从肖光海手里出来的插头样品,要符合不同国家的标准。样品制作最难的部分是确认模具的尺寸,加上数值很小,常常涉及零点几毫米,因而一定要非常精准,否则失之毫厘差之千里。肖光海会记下相应最低和最高的参数,再取中间值,以达到最佳测试效果。他记不清有多少日夜是泡在车间,不停修改,完善,一遍遍测验,不合格,再复盘,如此反复。在这过程中,肖光海手下的样品也在不断升级,促成了与松下、佳能等品牌的合作。

大部分时候,肖光海都是接过需求表,如果有难度的,他只会用简短的话语向上级部门表示他会去想办法做出来,便辗转于机器之间。有一回,在接到三星的需求后,肖光海在车间熬了两个通宵和一个白天,夜深人静时,他还在苦苦探索,最终通过了测验。凌晨5点多,肖光海拨通制造中心负责人的电话,告诉他这个消息。没多久,他们便拿下了三星的订单。

现在,肖光海看到图纸,脑海里就会有相应的画面,像“庖丁解牛”一样。普通的样品,肖光海只需要两个小时就能完成。但即使如此熟练,他在制作插头样品时,心里还是想着如何更好符合标准。

肖光海把技术传授给学徒们时,他们有一些比较粗心,只看到部分参数,肖光海会不断提醒他们要注意细节,并一遍遍解释,不同数据会造成不同结果。说得多了,学徒们也自然记住了。除了制模的学徒,其他岗位的同事为了更加熟悉业务,也会转岗过来,在肖光海手下学习一两个月。

他从未想过自己能够获得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的荣誉,这次获奖,则要暂时打破他按部就班的生活。4月27日,肖光海参加了光明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大会,并作为代表上台领奖。20多年的时光,似乎都融入在这个奖章里。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