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凤凰 > 

凤凰

凤凰街道V爱之家举办挫折教育心理健康讲座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4-28 18:33

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28日讯 (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余勇 吴婷婷)近日,光明区凤凰街道V爱之家举办主题为“认识挫折、逆风飞扬”的心理健康讲座,吸引26名学生参加学习。

“挫折”是指从事有目的的活动中遇到失利、失败和阻碍,以及由此产生的紧张、消极、烦躁、伤心、沮丧等心理反应。讲座以“鸡蛋大挑战”互动游戏和视频《成长路上的挫折》引出主题,让学生交流“什么是挫折”以及日常自己所遇到的挫折,如考试焦虑、未完成作业、同学矛盾、理想与现实之间差距、环境适应等方面的挫折,列举学生在面对挫折时的三种态度:逃避或退缩,停滞不前,积极面对。

接着,讲座从社会、学校、家庭、个人四方面介绍产生挫折的因素,让学生认识遇到挫折的原因,引导学生学习应对挫折的方法和技巧,包括接受结果、接纳负向情绪、学会倾诉、转移注意力、调节心理、适当发泄、总结经验等。在观看视频《鹬》后,心理社工指导学生学习“鹬”面对挫折的积极态度,在克服挫折的过程中得到磨砺,学会更坚强、更智慧。

据心理社工吴女士介绍,挫折教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要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抗挫折能力,并把它贯彻在学习与生活的始终,要让学生认识到实现理想要脚踏实地,勇于面对困难、克服困难,在战胜挫折中不断锻炼成长。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