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劳动节特辑:打工一小时,脖子酸痛一整天,这可怎么办?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5-05 22:45

“医生,我一上班脖子就又酸又累,我是不是得了‘不想上班综合征’,能给我开个证明吗?”

“医生,我这把鸡没吃到脖子就又酸又累,能带我吃鸡吗?”

“医生,劳动节了睡个懒觉起来脖子还是又酸又累,我是不是劳动节都不配拥有了?”

“我好想去按一下摩,按完之后明天还是这样”

“上次那个电疗电一下还是好舒服的嘛,现在又不得行了”

可怜你的脖子,年纪轻轻就承受了这个年纪不该有的压力,下面让小编带着你,给你的脖子释放一下吧!

(注:下面的练习适合于仅存在颈部酸累不适的吃瓜群众,如有明显活动疼痛受限、上肢放射麻痛、头晕心悸、行路不稳等表现的,就要尽快找医生看看啦~)

一、三个小练习

  1. 牵伸放松:以牵伸颈部右边肌肉为例,把右手放在右边臀部下面压住以固定肩膀,左手绕过头顶将头颈往左前下方拉伸,维持10-15s,重复5-10次。


2.胸椎伸展:胸椎承载上位的颈椎,胸椎的活动对于颈椎也至关重要哦。

找来一个泡沫轴,躺起,泡沫轴大概放在肩胛骨(琵琶骨)下面,两腿弯起来,双手抱头,颈部保持后缩,慢慢的往后仰。仰到下不去了,深吸一口气,然后呼气,呼气的同时顺势继续往后仰,你会发现后仰得更多了。重复3-5次深呼吸即完成一组练习,重复做3-5组。

3.胸大肌胸小肌牵伸:勤奋如你长期低头、伏案学习工作容易造成胸大肌、胸小肌紧张。

找一个类似门框的位置,以拉伸右侧为例:举起一侧手臂大概到肩膀的高度,前臂贴伏在门框上,身体慢慢往前倾斜,利用身体的重量实现拉伸。此时稍稍往左边转动身体,拉伸感会更强哦。维持10-15s,重复5-10次。

(部分肩膀有问题的可能会出现肩膀的不舒服,这种情况就先不要做啦)

二、两点要注意

日常生活工作中的姿势也会影响到我们的颈椎,

以下这几个问题需要自查一下了:

1.合适的枕头:能够刚好舒适的托住脖子。

曾有前来就诊的患者表示买了无数个枕头,终究没有一个能睡得安稳。

量化生产的枕头可能确实并不适合于每个人颈部的情况。

理想的枕头应该是这样的——

下面小编教你DIY改造一个合适自己的枕头:

选取普通棉花枕头一个,浴巾一条,

卷起浴巾至合适大小(以睡起来正好舒适地托住脖子为宜),

塞进枕头一边作为颈部支撑。

2.舒适的姿态:实际上,再好的姿势都不宜维持太长时间,

我们建议每半小时就应当站起来活动活动,

可以倒杯水、伸个懒腰、解一下手……

在不同的体位上多变动。

(讲得小编都尿急了)

可供参考的坐姿

哦?电脑屏幕高度不够怎么办?!

最简单的就是拿本砖头书垫起来。

当然,现在网上也有很多专门的电脑增高的架子、平板支架。

喜欢读书的朋友还可以试试阅读架。

仅此,送给劳动节里仍在勤奋努力的你,以及劳动节后仍要继续勤奋努力的你,

一句话,假期愉快!

如果以上建议对你有帮助,也欢迎你点赞、在看、转发帮助更多的人。


深圳新闻网记者 陈圆圆 通讯员 吴木高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