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专访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黄汉文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5-06 11:46

黄汉文正在切乳鸽。

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6日讯(记者 李婧)在光明区光明街道南粤光明乳鸽文化美食园,每逢周末,门口就会排起长龙,很多食客从深圳市区、东莞专程驱车至此,品尝一道光明特色美食——红烧乳鸽。不久前,“一辈子就专注做一件事,只对做乳鸽情有独钟”的掌勺人黄汉文获得了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今天,就和记者一起去听一听他的故事。

“只有千锤百炼,才能做出最符合大众口味的菜肴”

1989年,年仅18岁的黄汉文和兄弟从广州从化来到深圳,在光明华侨畜牧场从事白鸽养殖工作。在1995年的一次机缘巧合下,黄汉文结识了一位香港美食界名厨,并品尝了师傅制作的红烧乳鸽,那一刻的美妙口感让黄汉文找到了事业的钥匙。自此,黄汉文拜师学艺,不断精进乳鸽制作技艺,将光明乳鸽的品牌擦得更亮。“我想要成为一名出色的厨师,把美食分享给所有人。”

和其他初入行的学徒一样,黄汉文也是从基础面点学起。在炎热的夏天,厨房就像一个巨大的蒸笼,每天黄汉文都要白天工作,晚上学习,一天要在厨房里待十几个小时。尽管如此,为了生活和梦想,黄汉文不怕吃苦,努力学习、努力工作,他渐渐学会了师傅享誉全港的红烧乳鸽烹饪手法,也渐渐从学徒一路晋升到主厨。“很多知识不能只靠别人教,食物的火候、口味都要自己平时慢慢琢磨,只有千锤百炼,才能做出最符合大众口味的菜肴。”

2001年,黄汉文带着师傅传承的粤菜厨艺加入南粤光明乳鸽文化美食园,开始了制作乳鸽的生涯。然而,在那个并没有太多宣传推广手段的年代,想把自己制作的美食推广出去并不容易,而美食园的生意起初也并不好,黄汉文第一个月的工资也就只有几十块钱。但黄汉文并没有因此打退堂鼓,从白鸽的挑选到宰杀清理,再从秘制卤水的熬制到乳鸽卤煮,最后油锅酥炸上桌整个工序,黄汉文都事事亲为,一天下来,从手到脚、从腰到颈,没有一处不疼。虽然辛苦,但黄汉文始终甘之如饴。就这样,半年之后,美食园的生意逐渐兴旺了起来。

“口味要与时俱进,让品牌真正走出去”

“我从1989年‘出道’到现在都始终在做一件事,就是和鸽子打交道,逐渐从认识鸽子到把鸽子做成品牌。”当记者问到黄汉文,一直以来坚持做好鸽子的动力是什么时,黄汉文说,刚开始学做乳鸽只是为了生活,但现在,做乳鸽已经成为了他的梦想,更是他的事业,不仅要将乳鸽打造成光明美食,更要将其打造成深圳特色,让更多的人知道光明乳鸽、了解光明乳鸽、喜爱光明乳鸽。“我现在经常会去市里其他餐饮企业做交流,进行公益授课,传承光明乳鸽的制作工艺,让光明乳鸽的品牌走出去。”

品牌打出来了,对口味的打磨也要与时俱进。“做餐饮就要迎合大众的口感,跟着时代慢慢改良。比如现在很多人怕长胖,我们的口味就会做的清淡一点,药材味道也没有以前那么浓。”数十年如一日对美味的追求,也给黄汉文带来了多项荣誉,他获得了2020年光明区光明街道“粤菜师傅”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2020年光明区“粤菜师傅”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特色奖。然而,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现如今,每逢周末,都有不少从深圳市区、东莞慕名而来的食客来到光明南粤乳鸽文化美食园品尝新鲜出炉的乳鸽,美食园的客流量也从开店之初的每天三十人左右增长到现在的每天三四百人。

回想起自己这二十余年的厨师生涯,黄汉文说,虽然一开始的时候很艰苦,但是看到自己制作的美食得到了很多食客的认可,也就更有动力去钻研乳鸽烹饪技艺,不断提升品牌的知名度。“我从未放弃过对美食的追求,只要一有机会,就会去全国各地旅游,去的最多的地方就是各地的菜市场,为的就是尝遍四方美食,学习各式菜肴的烹饪方法,然后将这些新学到的知识,融合到粤菜烹饪当中,为食客提供更美味的菜肴。”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