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社工魏毛毛扎根职康中心10多年为残疾人撑起“幸福伞”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5-07 11:28

魏毛毛。

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7日讯 学皮影戏、组织电子乐队、办演出、学烙画、做团购……光明职康中心的残疾人越来越忙活,也越来越快乐。“他们以前家门都不愿出,现在看着他们各有所长,我自己也觉得挺骄傲的。”魏毛毛说起光明职康中心70余名残疾人会员的成长变化,由衷感到自豪。

成为光明区第一批社工

2008年,社工专业的魏毛毛刚从大学毕业,就被派驻到光明职康中心,成为光明区第一批社工。

“我们要做的不止是单纯地照顾他们,我们要帮助他们实现自我成长。”魏毛毛说,在社工进驻光明之前,辖区大部分残疾人都不愿走出家门,当时光明职康中心只有17名会员,中心仅提供医疗康复,服务范围比较窄。

来到光明职康中心后,魏毛毛发现大部分的残疾人都比较内向,参与活动被动,还有大部分的残疾人不愿到职康中心来接受治疗。面对困难,满怀抱负的她并没有气馁。她一边入户引导辖区残疾人到职康中心来,一边挖掘大家的长处,通过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让大家参与。

慢慢地,魏毛毛把大家的兴趣爱好特长都掌握了,并根据残疾会员的兴趣爱好开展了烙画、钻石画创作及手工皂、衍纸等制作活动;开展辅助性就业辅导,做岗前培训,模拟就业招聘会,陪伴他们就业上岗,让他们享有平等参与工作的机会;带他们坐地铁坐高铁去感受社会发展的成果,让他们更快地融入社会。

2018年,魏毛毛带领中心残疾会员创办了残疾人皮影工作室,残疾人皮影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就十分受欢迎,经常受邀对外演出。“以前他们都很害怕上台表演,现在大家都争抢上台表演的机会。”魏毛毛告诉记者。2019年,魏毛毛带领团队参与第二届广东省创业创新大赛,皮影项目及手工项目均获得优胜奖。皮影戏工作室的成立,不仅让残疾人从中找到了自信,有时候受邀演出还能够收到演出费用。目前,残疾人皮影工作室已承接了多场演出,并承接皮影画定制业务。

努力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

“来到光明10多年,光明职康中心已经成为我的第二个家,在这里,大家相互帮助,有事情大家一起做。我参与乐队的训练、表演,参加手工艺品比赛、展示,有时候还会去社区教教手工。闲暇的时候,用我年轻时的手艺帮邻居、朋友以及职康的会员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修修补补工作,还能跟其他人一起组队出去走走看看,这就是我现在的生活,我真的很满足很开心。”说到职康中心,中心残疾人会员刘振齐内心充满了自豪感和归属感。

前不久,魏毛毛因工作调动离开了光明职康中心。虽然离开职康中心已经有一段时间,但是早已经把这里当成家的魏毛毛还是经常回到职康中心督导工作。“毛毛姐回来了!”“快来看,我们正在学做编织,你看我们做得怎么样?”每次魏毛毛回到职康中心,会员都会像迎接离家很久的家人一样,开心不已,大家都争先恐后地向魏毛毛汇报着自己近期做了些什么。

光明新闻记者 雷云霞 文/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红马甲成人群中亮丽风景线
下一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