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何玉鑫:设身处地换位思考 为企业职工“雪中送炭”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5-08 18:11

深圳新闻网5月8日讯(记者 李婧)在光明区玉塘街道红星社区,有一个看似不起眼的小套间,这个不到100平方米的地方就是玉塘街道红星社区职工服务站,也是红星社区工联会副主席何玉鑫每天工作的地方。三年来,何玉鑫一个人驻守在这里,接待来访群众,调解劳资纠纷,推进工会组建,用最有温度的服务为辖区广大企业职工解难事,办实事。凭借出色的工作成绩,何玉鑫获得了光明区“五一”劳动奖章。

为职工“雪中送炭” 让劳资纠纷迎刃而解

“离职了社保怎么办,拖欠工资怎么办……”对大学学模具结构相关专业的何玉鑫来说,2018年刚开始工作的时候,面对群众的问题,何玉鑫还摸不着头脑,他就主动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向工作经验丰富的同事取经,“一定不能让群众‘一问三不知’”。就这样,何玉鑫在学习中慢慢成长,逐渐做到独当一面。

何玉鑫说,他的工作很重要的一项就是帮助辖区职工化解劳资纠纷。去年,辖区企业一名职工的丈夫突发疾病导致贫困,何玉鑫就协调区有关部门跨区到其丈夫所在的公司帮助处理劳资纠纷,申请困难帮扶救助金,“当时这名职工家庭的顶梁柱一下子就倒了,没有了收入,看病、孩子上学都需要很大的支出,最终我们帮职工的丈夫申请到了解除劳动关系经济补偿金,让他们的生活摆脱了困境。”同时,何玉鑫还协调区有关部门,聘请这名职工在工作之余到职工服务站兼职,按照标准每个月为她发放补贴,保障家庭基本生活开支。

帮职工处理劳资纠纷,就是帮助他们搭建一个与企业平等对话的平台。“作为政府部门介入,让双方心平气和地把诉求都讲出来,我们再从中协调,很多问题就都能迎刃而解,不会久拖不决。”何玉鑫说,他们最主要的工作就是为职工“雪中送炭”,只有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里去,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换位思考,才能真正帮助到职工。

以“工人情怀”行事 为企业职工解难事办实事

何玉鑫还经常主动走进企业,第一时间了解企业职工的诉求。“要多下企业,只有和企业混个‘脸熟’,才能让企业记住你,以后的工作才好开展。”去年,何玉鑫主动走访企业近200次,了解企业状态,加强与职工的联系,有效从源头调处劳资纠纷。何玉鑫还通过职工QQ群和微信群等线上渠道,及时排查、调处劳资纠纷,为职工解决难办事、烦心事。

除了调解劳资纠纷以外,何玉鑫还积极推进辖区小微企业工会组建和覆盖工作,积极走访约谈重点企业负责人推动企业建会,完成长圳和红星两个社区90家企业单独建会工作,覆盖企业工会50家,推动企业会员办理工会会员服务卡65张,最大程度地把职工团结到工会中来。2020年,何玉鑫积极参与社区扫楼登记、卡口测温、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了解企业诉求,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何玉鑫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坚持开展职工服务,组织开展了粽情端午活动、亲子烘焙活动、烈火勋章夏令营等10场职工活动,服务约600人次,获得职工的一致好评。

工作中难免遇到企业、职工不配合的情况,为什么还可以始终保持热情呢?何玉鑫说,是因为他有着“工人情怀”。“我刚毕业的时候,在一个小公司工作过一段时间,对普通职工遇到的很多问题都会感同身受,非常懂他们的不容易,所以就想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所以,即使在工作中遇到委屈,何玉鑫也会自己消化,然后继续打起精神,积极投入到工作中去。“我只是一个平凡的基层工作者,接下来我会继续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为广大职工解难事办实事。”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