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健康科普

@光明人,收好这份健康清单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5-10 14:48

新冠肺炎防范:

春节后,大量务工人员返深,企业疫情防控压力加大。光明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各单位要切实做好复工复产过程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1.提高认识,强化疫情风险防范意识

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制订相应应急预案,严防企业聚集性疫情的发生。

2.企业应加强对人员进出的管理

各企业应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对办公场所实行封闭式管理,原则上做到办公场所与外界封闭,出入单位人员应按规定佩戴口罩,在出入口测量体温,严格落实全员登记备案制度,建立相应档案,做好排查和登记。

3.企业应加强对返岗人员的健康管理

春节后返岗人员特别是跨省务工人员返岗后。作为用人单位要切实做好人员管控和健康防护,按要求上报各部门汇总,对需居家隔离人员,记录好相应的健康数据,隔离期满未发现异常的,经有关部门批准后方可返岗。

4.企业应做好公共区域卫生消毒工作

用人单位工作按照防疫要求,落实环境消毒制度。做好个人卫生防护、生活垃圾袋清理和公共区域通风等工作,并对重点区域及部位采取定时消毒、清洁等措施。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防范:

冬春季为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疫情的高发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主要传播方式为接触传播和食源性传播。学校、托幼机构、工厂等集体单位易引起暴发。幼儿、学生、老年人为重点关注人群。

1.建议按七步洗手法洗手。

2.学校和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应做好防护,加强食品、饮用水、环境卫生以及厨工等从业人员的卫生管理。厨工如发生腹泻呕吐、患有化脓性皮肤病或其他传染性疾病时,应立即离岗。

3.认真清洗果蔬,海鲜贝类食品食用前要煮熟,注意饮水卫生。

4.及时就医:如孩子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待症状完全消失后72小时才可返校。

5.短时间内单位出现多起相似症状的病例要及时报告辖区疾控部门。

鹦鹉热防范:

近日,深圳市报道了鹦鹉热病例住院后查出严重肺炎的事件。鹦鹉热的常见症状为发烧、寒战、头痛、干咳、肌肉疼痛等,容易被漏诊误诊,重症可能引起多器官衰竭,死亡率高。

1.购买有健康证的宠物鸟。

2.鸟食中适当混加一些四环素等消炎药预防和控制鹦鹉热,尤其是在家禽和鸟类运输前后。

3.每天清洗、消毒鸟笼。清洁前应该先湿润鸟笼,不要让带病微生物或颗粒飘散到空气中,被人体吸入。

4.接触鸟类及其粪便、分泌物后,要用流动的清水和肥皂彻底洗手。

5.若出现发烧、寒战、头痛、干咳等症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并告诉医生发病前您的禽鸟接触史。

疟疾防范:

近日,广东省入境人员较多,部分隔离酒店有出现疟疾病例的情况。

1.前往非洲、东南亚疟疾高度流行的国家或地区时,最好是配备一定的疟疾防治药物(包括青蒿琥酯片、哌喹片、氯喹、伯氨喹等)。

2.做好防蚊措施,如穿长袖衣服、涂抹防蚊油、睡觉时安放蚊帐。

3.回国后,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配合做好隔离医学观察等健康管理措施,并做好个人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冷、发热、大量出汗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运动伤害防范:

新学期又开始了,天气渐渐变暖,学生户外运动增多。随着运动的增加,有可能会发生一些运动伤害。

1.健身前热身10-15分钟,可以有效降低运动受损的风险。

2.运动时要穿防滑鞋底的运动鞋。

3.不要在身体不舒服时运动。

4.遵循正确的运动方法。最好在运动前请老师演示正确的姿势。

5.正确饮食。运动需要耗费大量的能量,因此在运动前1-2个小时内需要吃食物来提供能量。

6.多喝水。补充充足的水分能够避免身体脱水,脱水很容易导致头晕和身体损伤。

7.请老师陪护。一些动作需要老师的保护,例如:杠铃卧推。

8.在运动时佩戴护腕和腰带。弹性绷带和举重护腰带可以给结缔组织结构提供支撑,防止受伤。

9.如果感到不适或疼痛,请立刻停止运动。不舒适时坚持运动只会加剧损伤。

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冒荣荣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