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健康科普

高血压并发症知多少?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5-10 14:59

高血压是以体循环动脉压升高为主要临床表现的心血管综合征。在我国,高血压的发病率很高,每10个成年人中就有2位患高血压。很多人认为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病,没什么可怕的。

那高血压可怕吗?高血压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它造成的后果。高血压是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脑血管病发生最主要的危险因素,常与其他心血管危险因素共存。高血压可损伤重要器官,如心、脑、肾的结构和功能,最终导致这些器官功能衰竭。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高血压的并发症。

image.png

心 脏

长期的血压升高,不仅会导致心室肥厚,还会导致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管腔狭窄,血流减少,出现心肌缺血。如果把心脏比作“供血泵”,冠状动脉血管就是给“供血泵”输送营养的管道,心室、心房就是“供血泵”的墙壁。高血压导致的心脏改变包括“供血泵”的墙壁出现增厚,“供血泵”输送营养的管道,出现管腔狭窄,血流减少,“供血泵”就不能正常工作了。

脑 

大脑是人体中的“信号中枢”,拥有丰富的血管,是人体中耗氧量最大的器官。长期的血压升高会使脑血管发生缺血与变性,形成微动脉瘤,一旦破裂可发生脑出血。高血压促使脑动脉粥样硬化,并发脑血栓形成。脑小动脉发生闭塞性病变,引起针尖样小范围梗死病灶,称为腔隙性脑梗死。即使轻微的血压升高也会悄悄影响你的大脑结构,造成认知功能减退,让人悄悄变“傻”。

肾 脏

长期持续高血压诱发肾血管的病变,导致肾脏缺血和功能减退。慢性肾衰竭是长期高血压的严重后果之一。如果同时患有糖尿病,那么就会加速肾脏衰竭。试想一下,如果人体“下水道”不工作,那会有什么灾难性的后果。

视网膜

我们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那么视网膜就是通往大脑的窗口。人体需要通过视网膜接受外界的光信号并转化成视觉信息。通俗理解就是,视网膜可以帮助我们看见这精彩纷呈的世界。血压的升高会导致视网膜动脉的渗出和出血,严重会导致失明。因此高血压患者眼底检查是非常必要的。

高血压虽然是一种终身性疾病,但它是可防可控可的。长期规范的管理非常重要,定期监测血压、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规律服药、规律复诊是预防并发症的关键。关注血压,祝大家都有一个好的身体。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陈圆圆 通讯员 李慧琳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