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媒体聚焦

光明启用疫苗接种智慧留观系统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5-10 15:07

“智慧留观系统”具备人脸识别、体温监测等功能。

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22日讯 接种疫苗后,走到闸机入口刷脸进入留观区,开始计时,满30分钟后走到闸机出口再次刷脸识别,留观时间足够且体温正常便可出闸……昨日,“新冠疫苗接种智慧留观系统”在光明区群众体育中心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上线运行。据介绍,使用“人脸识别智慧管理系统”进行新冠疫苗接种留观,在全国还是首次。

昨天一大早,不少市民来到光明区群众体育中心接种新冠疫苗。完成疫苗接种后,大家发现留观区有了新的变化,留观区入口处和出口处分别设置一个人脸识别闸机。接种完成后,市民需要进行人脸识别进入留观区等待;留观结束后,再走到出口处进行刷脸;如果留观时间满30分钟且体温正常,方可放行;如果未到时间,系统会播报温馨提示,提醒留观尚未完成,需要继续等待。

“智慧留观系统”具备人脸识别、体温监测等功能。

据光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现阶段实行全民免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工作,是疫情防控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也是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民生工程。为了方便市民接种疫苗,光明区疾控中心提出“智慧留观系统”的设想,希望利用科技信息化手段提高疫苗接种体验和效率,于是联系广东优苗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在不到一周时间内,“智慧留观系统”顺利落地。“市民接种疫苗后需要留下来观察30分钟,在留观区实施‘人脸识别智能管理系统’,旨在打造一个智能、安全、规范、快捷的留观环境,改善接种体验。”该负责人说。

新冠疫苗接种是一项大工程,“智慧留观系统”有助于提高受种者的留观登记、身份信息核实等工作效率。这套系统集人脸识别、体温监测等功能,能精准协同高效助力疫情防控,形成安全接种闭环,增强新冠疫苗接种的安全性和便利性。据悉,该系统目前在试运营阶段,将根据使用情况不断完善。下一步,“智慧留观系统”将在光明全面推广。

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文 通讯员 边玉平/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