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区新版建设工程合同示范文本出台后,知名企业代表这么说……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5-10 15:53

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10日讯 (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黄彩龙 陈良海)近日,光明区修订发布新版建设工程合同示范文本,建设领域的知名企业家代表纷纷发声,对新版合同示范文本表示充分肯定和支持。

image.png

中建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华南区域公司总经理张建

张建表示,修订后的合同示范文本对现行合同范本存在的责任约定不明晰、质量目标偏低等诸多问题进行了完善,并对工程管理和工程质量领域中容易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有效的规范,通过合同予以约束和解决。他认为,提高工程质量目标要求,并对企业在创高质量高颜值工程项目中的表现进行奖优罚劣,能促使参建各方加强工程管理,更加重视工程质量,也能够让一批综合实力强的参建单位获得比较优势,让实力较弱且对工程质量不重视的单位警醒。接下来,将严格按照修订版的示范文本去执行,为光明区高质量高颜值建设贡献力量。

image.png

深圳市华阳国际工程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龙玉峰

“新版工程合同示范文本以打造高质量高颜值建设工程为目标,强化了对建设工程项目的全链条、全主体、全覆盖精细化管理,完善了建设工程质量控制条款,实施奖优罚劣,营造“驱逐劣币”的市场环境。”龙玉峰说,合同示范文本对建设工程设计内容、过程管控、新技术运用等均有细化内容,为设计具有光明特色的高颜值建设工程明确了路径,也有利于建设工程各相关单位提高建设工程质量水平。

image.png

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直属院院长、总院电气副总工程师罗兴

罗兴指出,新版合同示范文本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强化全链条、全主体、全覆盖的工程项目管理。合同进一步细化勘察设计范围、设计任务书、设计指引和各阶段设计内容。加强二次深化设计和BIM技术在施工中的运用,明确设计成果的审查流程,为进一步做好设计工作和设计审查明确了路径。公司正积极开展新版合同示范文本的学习,通过学习我认为新版合同示范文本在设计方面对参建单位提出了更高的实力要求,实力较强的企业在履行合同约定的责任和义务方面有优势,有利于设计出更多更好的精品工程。接下来,将严格执行合同示范文本,全面提高工程建设设计水平,为光明区高质量高颜值建设做出更多的贡献。

正高级工程师,中铁广州工程局集团深圳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繁荣

“修订之后的合同示范文本对现行通用文本在实践中存在的不足问题进行了完善,通过这个新版合同可以帮助我们施工企业有效提高工程的管理质量。”张繁荣表示,光明区政府走在市场的前端,推出新版的合同范本指导企业在今后的实施过程中,压实施工单位在工程质量方面所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接下来,将以新版合同示范文本为抓手,切实提高施工单位的建造能力和质量管理水平,打造精品工程、放心工程。

高级经济师,中交一航局生态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冠宇

“既往通用文本缺乏细化的质量控制条款,施工过程中工程质量得不到保障,参建各方的责任亟需压实。”陈冠宇指出,新版合同示范文本对上述共性问题进行了完善,强化了参建各方的规则意识、契约意识和履约能力。也对施工单位履行合同、完成施工任务也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接下来,将坚决、全面贯彻落实区政府要求,严格按照新版合同示范文本开展工作,化压力为动力提高施工管理水平,全力以赴抓质量,达到建设优质工程、打造优质品牌的目的。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