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平安光明 > 

平安光明

光明“智慧督导”模式筑牢食药安全防线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5-13 11:11

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13日讯 今年3月,光明区“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信息统计调查管理系统”正式上线,建成了“1+1”系统(即1个“光明巡查”微信小程序、1个食药安全督导信息可视化平台),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光明区食药安全督导工作迈上新台阶。

截至目前,食药安全督导员通过微信小程序已完成1910家次食品经营单位,55家次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单位的巡查,巡查中协助完成风险评估1965家次,有1060家次存在食药安全隐患问题,已完成整改1052家次,整改率达到99.24%。实现业务流程数据实时同步,助力食药安全督导效能进一步提升。

亮点1

现场巡查“一机搞定”

食药安全督导员使用“光明巡查”微信小程序对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信息采集、现场巡查。完成巡查项巡查后,系统自动做出风险评估,现场公布巡查结果并要求经营者确认签字,实现“一机搞定”。

亮点2

“分工协作”高效完成

在巡查项目较多的情况下,主巡查人可在现场发起任务分工巡查,将巡查任务分配给同行的队员,提高食药安全督导员工作效率。

亮点3

“码”上解决问题

系统可对存有安全隐患的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给出督导建议和生成督导二维码,经营单位可通过扫描督导二维码上传整改照片,食药安全督导员线上会收到经营单位的处理信息,可根据整改情况来处理问题,极大简化了需要多次到现场复查的工作流程。

亮点4

“一张图可视化”工作状况一目了然

食药安全督导员可直接通过微信小程序扫描主体营业执照自动获取主体信息,对于不符合相关检查标准的主体单位进行记录并同步到可视化平台。应用互联网大数据,将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督导情况结合可视化展示,让食药安全督导员“一张图”了解工作状况。

亮点5

专项任务“一键下达”

系统可针对不同主体类型、不同标记标签、不同许可类型的主体直接下发专项任务,任务下发后,对应的食药安全督导员在手机上会收到相应的专项任务,进一步提高专项任务督导效率。

亮点6

实时分析,高效督导

食药安全督导员使用微信小程序巡查,自动生成“食药安全督导信息数据库”。可实时统计、查看、分析、上报、通报区域内所有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督导情况,同时平台数据共享使工作人员之间信息无缝链接,避免职责不明、信息不通等问题,实现智能高效督导。

光明新闻记者 熊丹丹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