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全国民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王学涛:“我是一名党员,必须冲在前干在前”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5-13 11:31

王学涛(左一)开展疫情防控检查。

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13日讯 2020年12月,光明区民政局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科科长王学涛收到一个来自民政部的包裹,包裹里有一枚金灿灿的奖章,他被评为全国民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问及获奖感想,王学涛坚定地回答:“我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役军人,必须冲在前面、干在前面。”

王学涛依然清晰记得,2000年入党时,自己面对鲜红的党旗,右手握拳,一字一句许下铮铮誓言。他说,自入党那天起,我始终把共产党员作为第一身份,十分珍惜这个身份,矢志不渝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在工作中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

详细摸查 

做好困难群体疫情防控

“他们就是我的家人,我有责任有义务照顾好他们,一个都不能漏。”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听闻武汉封城的消息时,王学涛刚回到老家,但他一想到自己在民政领域负责的困难群体,第二天一早便直接驱车10小时,重新回到工作岗位。

他服务的对象包括老年人、困境儿童、低保户等群体,都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对象。为了第一时间掌握服务对象基本情况,他举全科室之力通过电话问询、入户走访等方式,详细摸查了解情况,制定“一天一查、一天一报、一人一台账”制度,坚持每日更新受助人员身体和精神状况、物资发放情况、人员流动情况等信息,还上门为独居老人、困境儿童逐户送物资,实现全员疫情零感染。

履职尽责 

筑牢养老机构疫情防线

养老机构同样是疫情防控重点,王学涛第一时间部署辖区服务机构封闭式管理工作。公明福利院成为全市率先实行封闭管理的养老机构。他还协调疾控部门为所有入住老人和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并每日带队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一步排查疫情隐患。新冠疫苗投入使用后,他协调就近社康中心为福利院43名工作人员接种新冠疫苗,满足重点人群疫情防控需求。

为了保障服务对象有充足的防疫物资,王学涛协调区慈善会,为养老福利机构、墓园、老年人等民政服务机构及服务对象发送防疫物资,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困难群众手中,累计发放口罩10万多个及一次性手套、84消毒液、洗手液、75%酒精喷雾等多批。

身先士卒 

勇敢冲向抗疫第一线

王学涛主动报名参加光明区隔离酒店防疫工作。因为要接待境外回国航班人员,为避免与家人小孩接触,他长期居住在隔离酒店,连续作战60多天,平均每天工作15个小时以上。工作期间,王学涛身穿防护服面对面为归国人员服务,主要统筹负责70余名安保人员,高峰时接待160余名归国人员,确保隔离酒店安全稳定,圆满完成抽调任务。

谈起抗疫经历,王学涛说,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绝不能退缩,必须冲在前面、干在前面。保护辖区特殊困难群体安全,就是他肩负的责任。因为有责任,他带头肩负使命;因为是党员,他带头冲锋在前。面对疫情,他没有懈怠与退缩,始终冲在疫情防控前线,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光明新闻记者 雷云霞 通讯员 毛晓薇 文/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