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光明代表团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5-17 12:00

深圳新闻网5月17日讯 在5月15日、16日举行的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分组审议中,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全力实现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引起光明代表团代表热烈反响。

市人大代表、光明区委书记刘胜表示,报告三次提及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两次提到光明科学城。作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先行启动区和核心承载区,光明科学城必须在科技自立自强方面展现更大的担当和作为,以全球视野、国际标准,提升显示度,在基础领域做更大的探究,在关键核心领域取得更大的成绩。接下来,还要在设施平台的集聚、体制机制的创新、特区立法的保障几个方面再发力,朝着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目标不断奋斗。

市人大代表、光明区委副书记、区长蔡颖表示,光明将加快大科学装置群建设,进一步提高科学城集中度显示度,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显著提升创新能级;积极构建创新生态体系,整合科研院所、龙头企业、政府资源等力量,打造政产学研协同攻关平台;加速科研成果产业化,大力发展独树一帜的科创经济示范区;加快完善适宜科研经济发展的软环境和基础配套,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和人才评价机制,加快一流科技创新人才集聚。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第一动力,光明科学城建设自然不能缺少人才的参与。“由于国际环境变化,我们引进人才目前还是比较困难的。近几年甚至出现一些人才流失的问题,高端人才来了又走了。”市人大代表冯圣中说,要以更大力度支持青年科学人才成长,在引进高精尖人才的同时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

市人大代表何裕隆表示,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人才是第一要素。“怎么样留住高端人才呢?我想是否能考虑分配一部分人才房给科学家们,让他们可以安居乐业,稳定地留在光明工作。”何裕隆说。

光明新闻记者 熊丹丹 通讯员 周宏博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