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世界高血压日|如何有效“降压”?专家来支招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5-17 17:40

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17日讯(记者 林秋颖)高血压被称为“安静的杀手”,它像一枚定时炸弹,如果控制不好,随时会威胁生命健康。据2020年《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数据显示,中国18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27.5%,防治形势严峻。关注血压、识别误区、有效控压是人们保持健康的重要环节。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压日”,记者对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邓金刚进行了专访,一起来了解如何科学防治高血压。

当心“安静的杀手” 多种高危因素叠加易诱发高血压

高血压不仅仅是血压高这么简单,还是心脏病、脑卒中、肾病和死亡的重要危险因素。高血压的狡猾之处在于大多数高血压患者起病隐匿,缺少典型的症状,部分患者血压高于正常,就会有头晕、头痛等不适症状出现。但即使没有症状,长期的高血压状态会对心、脑、肾等重要脏器产生损害,所以没有症状的高血压也要重视。

高血压的发病因素中,遗传很重要,却不是唯一决定因素。据邓金刚介绍,高血压的发生与年龄也有明显的相关性,患病率随年龄增高而上升。除此之外,钠盐摄入过多、高血脂、高血糖、肥胖、吸烟、饮酒过量这些因素都可以诱发高血压,如果以上因素叠加,发生高血压的风险会更高。

良好生活习惯有效控制高血压

据邓金刚介绍,光明区高血压患者近年来有人数增加趋势,40-50岁年龄段居多,大多数患者与遗传因素、不良生活方式、工作压力大和情绪心态有关。

高血压不是感冒,会伴随终生,除了药物治疗,在日常生活中,高血压患者应如何自我调理?邓金刚表示:“保持健康生活方式,规律饮食,多吃粗粮、蔬菜、水果等,少吃油腻、高盐高脂食物;还可以多运动,规律作息,加强体育锻炼。”此外,烟草中含有诱使人产生高血压的成分,在日常生活中应少抽烟,尽量不吸烟。对于平时生活节奏快的人群,应适当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心理平衡。

记者还了解到,防控高血压的关键是早期预防,从源头上遏制其对身体的损害。18岁以上人群应定期关注血压变化,至少每年测量1次血压,血压为正常高值者要及早注意,积极控制高危因素。高危人群则建议经常测量血压,及时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