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逾43万人接种新冠疫苗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5-18 13:09

光明区开展高效、有序的疫苗接种工作。

深圳新闻网5月18日讯 近期,光明区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顺利有序、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这场声势浩大的接种新冠疫苗攻坚运动,能有效巩固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尽早构建全民新冠免疫屏障。记者从区疾控中心获悉,截至昨日,光明区累计接种新冠疫苗626620剂,接种435903人,确保重点人群全覆盖,并实现新冠疫苗接种隔日清。

精心组织、党建引领 确保高效接种

此前,光明区各街道、各部门分工协助、强化协同、倒排工期,在不到两周的时间里设置了大型临时集中接种点7个,中型临时集中接种点1个,社康常规接种点36个,综合医院接种点4家,一共有48个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各接种点注重提升硬件环境和服务质量,为市民提供安心、放心、舒心的接种服务。精准掌握应种人员和禁忌人员两种信息,优化接种门诊及医务人员配置,优化配送顺序和路径,减少流转空等现象。最高峰时,一天投入了717名医务人员开展工作,其中社康490名,国科大深圳医院、中山七院、宝田医院227名,接种的最高峰值达3.5万人。在优先保障隔离场所、跨境司机等感染高风险人群接种的前提下,及时为其他重点人群累计接种11573人,接种率达90.2%。

专家指引、全民接力 确保有序接种

据介绍,新冠疫苗是一种新疫苗,在疫苗接种禁忌不明确、官方解答尚不完善的情况下,光明区组织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专家深入研究,率先编制《光明区新冠疫苗接种问题汇总》,详细对204个接种禁忌、问题进行释疑解惑,得到了省重点人群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紧急接种工作巡回指导组和深圳市新冠疫苗紧急接种异常反应调查诊断专家组的高度认可,并入选全民免费新冠疫苗接种广东省专家共识的参考资料。通过QQ、微信、线上培训等方式,对各行业主管部门责任人进行培训,统一接种标准,光明区成为全市最早形成专家共识的区域,打消群众顾虑,提高重点人群接种新冠疫苗意愿。

做足准备、反复演练 确保安全接种

在接种疫苗的宣传方面,由光明区总工会、光明区卫生健康局、区群团工作部联合举办“接种新冠疫苗,保障人人健康”职工大讲堂活动,线上观看人数4.98万人,点赞次数高达47.74万次。此外,组织辖区4家医院3156名医务人员进行接种专业培训,邀请急救专家系统讲解心肺复苏、AED仪器使用等技能,保证人人掌握、规范处置。严格做好问询检查,落实“三查七对一验证”,接种全过程科学规范,做到每一支新冠疫苗“可溯源”。

先行示范、科技助力 确保规范接种

光明区率先使用“新冠疫苗接种智慧留观系统”,通过“人脸识别智慧管理系统”进行新冠疫苗接种留观,该智能服务在全国是首次。此项创新举措具有人脸识别、体温监测等功能,增强新冠疫苗接种的安全性和便利性。

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朱中平 丘天祥/文 通讯员 林凯/图

[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