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光明区在全市率先打造绿色工地 建立争先创优良性竞争机制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5-18 21:48

光明区在全市率先打造绿色工地。

深圳新闻网5月18日讯(记者 李婧 通讯员 安礼航 莫洁霞)5月17日下午,市生态环境局光明管理局召开2021年第一季度绿色工地评审会议。会议邀请了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及相关行业领域专家对工地材料进行审议,并对现场进行核查,区住房建设局、区建筑工务署、区建发集团等单位参加会议。

当天,有关部门对光明区工地扬尘污染防治落实情况进行了汇报,对工地扬尘防治“1+6”工作文件、“开工第一课”专题授课以及绿色工地的评选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并组织专家对绿色工地的申报材料进行评审,并实地检查了各工地的落实环保主任制度方案和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泥头车及非道路移动机械合格情况、自查自纠台账记录等材料。与会专家表示,近年来,光明区不断强化工地管控力度,工地面貌大幅改观。光明区要进一步健全绿色工地评审制度,优化完善评审流程,严格规范材料申报要求,不断探索,精益求精,实现工地扬尘管控精细化、指引化、制度化。 

随后,与会人员分两组前往工地进行现场核查并打分,重点检查了扬尘防治“6个100%”落实情况和创新文明施工情况,最终确立了3家第一季度绿色工地名单,分别为光明区中心医院续建(二期)工程施工总承包项目、华夏二路综合管廊项目主体结构工程、光明凤凰广场项目。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光明管理局将继续加强工地扬尘管控,奖优、罚劣两手抓。一方面,要常态化开展工地督查培训和帮扶指导,进一步健全绿色工地评选机制,鼓励采取考核加分、单位和个人信用平台加分等措施,加大宣传力度,全面提高建设、监理、施工单位扬尘污染防治意识;另一方面,要每月评选出“十差工地”,在全区进行通报批评,并采取停工整改、约谈告诫、合同履约、红黄警示、经济罚款、信用扣分、挂网通报等方式实施顶格处罚,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打造光明区工地新面貌,全面践行高质量高颜值发展理念。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林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