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阳江市信访局客人到访光明 考察学习诉求服务“光明模式”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5-19 11:35

深圳新闻网5月19日讯 “七八年前,我们就来深圳学习过信访工作。现在我们又来学习‘光明模式’”。5月18日下午,阳江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林良普一行13人到光明区调研群众诉求服务工作并座谈。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何奕飞,市信访局副局长管连秀参加活动。

林良普一行参观了光明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在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管理中心,智慧管理平台大屏幕实时显示群众诉求受理量、化解量、化解率、社会心理服务等数据。某个区域由黄变绿,意味着在某个社区服务大厅,一桩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智慧系统建设不止于后端。百姓有矛盾诉求,也可以通过手机上的微信小程序或“光明通”等线上平台随时上报,智慧系统会24小时在线受理并即时汇总、解决诉求。林良普一行对此赞叹不已。

“社区发令,如何保证部门执行?”在随后的座谈中,双方交流气氛热烈。林良普等详细描述了阳江市信访工作现状,并询问光明区的相关做法。何奕飞从光明区现状出发,详解解读了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全过程。据介绍,光明区对标对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做到“诉求服务在身边、矛盾化解在源头、问题处理在基层”。目前,“光明模式”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区信访量断崖式下降,人民群众幸福感大幅提升。

光明新闻记者 王晓冬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