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警惕饮料误区 最安全的饮料是白开水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5-19 12:34

深圳新闻网5月19日讯 每年5月的第三周是我国的全民营养周,今年主题为“合理膳食,营养惠万家”。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而营养则是健康的关键。树立科学的营养观,也是迈向健康人生关键的一步。

现代社会的发展日新月异,生活中的新理念、新方式也层出不穷,一些日常容易忽视的小细节,往往无形之中影响身体健康。比如说炎炎夏日,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爱喝饮料,既解暑又解渴,但该如何选择,还真是要懂些门道。

误区一 “无糖零卡”就是健康饮料

含糖饮料的危害近些年引起了社会热议,尤其是《中国儿童含糖饮料消费报告》的发布,“肥宅快乐水(可乐)”、奶茶奶昔等,都被列入重点关注的对象。然而,最近流行的无糖、零卡饮料,就真的“健康”吗?一般情况,市面上销售的“无糖饮料”,基本都是添加了非营养性甜味剂的代糖饮料,主要包括阿斯巴甜、三氯蔗糖、赤藓糖醇等。这些“代糖”能提供甜味,却因为在体内的代谢与蔗糖不同,所以热量几乎为零,对血糖的短时影响较小,少量饮用对身体健康没有什么影响,还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热量的摄入。虽然如此,但多项研究结果显示,长期大量摄入代糖饮料,有增加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患病风险。目前在学界,代糖饮料的健康风险仍存在诸多争议,既不应该将它和健康划上等号,更不应该因为顶着“无糖”“零卡”的帽子而随意畅饮。

误区二 “功能饮料”就是保健饮料

功能饮料一般是在水里加入了维生素、葡萄糖、矿物质、电解质、功能性脂肪酸,还有咖啡因、牛磺酸等成分的调味饮料。它包含的种类比较多,主要有运动饮料、能量饮料、营养素饮料等。功能饮料在消费选择上,似乎更侧重于它的功能性,比如调节体液平衡、提供所需能量和部分营养素、加快运动恢复和提神醒脑等作用。市场上销售的功能饮料有很多,但是否属于保健食品,还要看是否符合国家保健食品的相关标准和要求,否则只能归为普通食品。即使具有一定保健作用,在没有补充需要的情况下使用,也没有什么必要;特别是大多数功能饮料含有糖类、牛磺酸、咖啡因等成分,如果补充不适当,可能影响睡眠、引发头痛,甚至对心血管产生影响,对老年人、儿童和患高血压等疾病的人群,更要多加慎重。

误区三 “果汁饮料”就和吃水果一样

提起水果,大家都觉得是日常生活中补充多种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的良好来源,在膳食指南中也明确提及应适当补充。但是喝果汁饮料和吃水果,完全是两个概念。首先,很多果汁饮料只是打着“果汁”的名义,其实是使用食品添加剂制成的水果味道的饮料,与水果没有关系。其次,即使确实是用浓缩果汁或水果制成,所含有的大量糖分也不容小觑。人们日常吃水果时,因为受到水果中粗纤维的影响,往往较快产生饱腹感,而喝果汁则不知不觉容易喝多,果汁饮料额外还有加入糖来调味。此外,很多维生素会随着加工和保存逐渐降低,比起新鲜水果,果汁的营养成分也大打折扣。

误区四 “乳酸菌饮料”就和喝酸奶一样

酸奶是经乳酸菌发酵制成的乳制品,主要成分是牛奶,原先牛奶中的营养成分不但没有被破坏,而且由于发酵产生多种维生素,增加了胃的酸度,有助于维持肠道菌群的平衡,对消化吸收更为有利。而乳酸菌饮料,虽然也在其成分中标明含有乳酸菌、牛奶等,但实际只含有少量的牛奶,其中蛋白质、脂肪、铁及维生素的含量均远低于牛奶,因此从营养价值上看,乳酸菌饮料远不如酸奶。此外,很多乳酸菌饮料,为了制造酸酸甜甜的口感,往往需要加入大量糖来调味,反而成为高糖饮料。因此,购买选择时一定要仔细看清营养标签和配料表,不能用乳酸菌饮料来代替酸奶。

乱花渐欲迷人眼,除以上所述,还有许许多多五花八门打着健康减肥、美容养颜噱头的各式网红饮料。在此,光明区疾控中心专家温馨提示——饮料最主要的作用是为身体补充水分,最安全的饮料是白开水,随时随地可根据需求饮用。品一杯清茶、泡一杯黑咖啡,或是喝一杯牛奶,也是不错的选择。

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易超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