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双高”发展 医教住行项目当先锋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5-20 12:32

深圳市中医院光明院区一期建设工作稳步推进中。

深圳新闻网5月20日讯 深圳市中医院光明院区项目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中医院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提供总床位3000张;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人才住房项目建成后能为光明区提供约1080套人才住房;深圳市第十五高中办学规模为36个班级、1800名学生,2021年秋季开学招收高一年级共600名学生;地铁6号线支线一期起自光明区6号线光明站止于深莞边界科学城东站,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6号线支线二期沿线的光明城枢纽还将引入赣深高铁、深莞城际、城市轨道交通13号线、18号线(规划中)……

重点项目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后劲所在,也是“稳增长、惠民生、补短板”的重要抓手之一。通过梳理2021年107个重大项目,记者发现,光明区除了重点规划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外,依然非常重视教育、医疗、交通、住房等民生项目建设发展。其中涉及道路交通的项目有14个,涉及学校规划建设的项目有9个,涉及住房的项目有11个,涉及医院建设的项目有4个。这些项目不仅对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市功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更为光明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提供强力支撑,为光明实现高质量高颜值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织密轨道交通 光明未来将四通八达

光明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区位优势明显。但一直以来光明区的道路交通却是短板,优越的地理位置未能得到很好的体现。随着光明高铁站、地铁6号线开通,光明区的区位优势逐渐凸显。近年来,光明区持续加大投入建设,积极探索具有光明特色的城市交通发展之路。

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13号线二期(北延)工程、赣州至深圳铁路(广东段)、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6号线支线工程、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6号线支线二期工程、深圳市光明城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龙大高速市政化改造工程、南光高速市政化改造工程等14个道路交通方面的项目被纳入2021年光明区重大项目。这些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光明区道路交通跨越式发展。

其中,地铁13号线北延线连接光明凤凰城、公明中心等区域,项目建成后将13号线连接至南山后海,是联系光明区与南山中心的市域快线。将增强光明区与宝安区、南山区之间的交流,畅达光明区内交通,增加深圳市民的出行选择。龙大高速市政化改造工程、南光高速市政化改造工程穿越光明区路段,贯通规划横向主要通道,加强两侧用地间交通联系,通过龙大、南光高速辅路缝合沿线主要相交道路,减少城市分隔影响。龙大高速还会变成上下两层,让过境车、货柜车从地下过去,这对于加强光明与其他区的联系是重大利好。除此之外,光明还将加快光明城站枢纽综合体建设,重点增开早晚高峰期到香港、福田列车班次,推动深莞增城际线在光明科学城设站;推进轨道6号线支线南延段、13号线北延段线路开工建设,推动轨道18号线光明段、轨道26号、29号线纳入城市轨道交通第五期建设规划,开展轨道30号线延伸到光明区的规划研究,未来光明将四通八达。

[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