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如何高效进行初二地理会考复习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5-20 13:24

公明中学 杜宝玲

家教故事:不少初二学生家长陷入了孩子要参加初二地理会考的压力中,每天看着孩子背着沉重的书包上学和放学,却无从下手帮助孩子进行初二地理会考复习,看着孩子干着急,自己也郁郁寡欢。而孩子在完成繁重的学习任务之后,夜已深,每天能跟父母的交流时间也甚少,基于此,也没有时间停下来想一想自己的收获,又是忙忙碌碌地结束了一天。

宝玲老师观点:仔细想来,家长的担心也不无道理。每年的中考录取情况公布后,我们会发现只有较少一部分学生的中考录取会受到生物地理分数的影响,但从老师和家长的角度来看,我们希望学生都能够有足够的分数支持自己顺利考上理想的高中,实现自己的梦想。为了迎战六月份的初二地理会考,应该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帮助孩子调整心态,积极应对。初二地理会考不是为了考倒学生,而是通过考试的方式检验初中学生的地理学习成果,所以在卷面问题中,难度为简单级别的题目占了大多数,想要考好也是不难的,所以一定不要先有畏难情绪,要调整好心态,积极应对考试。

二、关注孩子夯实基础,高效复习。还有2个月的时间就要参加考试了,把握好时间夯实基础,有效且高效地进行复习,争取达到复习效率最大化的效果。比如,复习地球和地球仪专题时,可以借助表格,对比复习纬线和纬度、经线和经度的特点,可以利用“横纬竖经”来从经纬网中准确读取出各个地点的经纬度。在复习世界的海陆分布时,借助口诀“亚非北南美,南极欧大洋”识记地球表面七大洲的名称和面积大小。采用首字记忆法来识记亚洲和欧洲的分界线等。家长可以通过口头问答的方式检验学生的复习成效。

三、引导孩子构建思维导图,巩固提升。零散化、碎片化的地理知识识记不利于学生形成地理学科知识体系,也不利于学生地理学科素养的培养。所以,孩子要充分利用好时间,要在熟记知识的基础上,形成专属于自己的思维导图,在做题时才能及时从脑海里提取有效信息,有针对性地、准确地回答问题。以地理知识为载体,构建地理学科思维导图,助力学生参加初二地理会考。

最后,家长要认识到在这个阶段孩子的学习压力很大,在关注孩子学习的同时,也要关注孩子的生活和心理健康。要给予孩子健康的饮食,帮助孩子形成劳逸结合的生活方式,要让孩子能够有效合理地释放压力,争取让孩子在积极向上的环境中茁壮成长。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