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中山七院首例小儿非血缘造血干细胞移植成功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5-25 13:00

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25日讯 去年6月,1岁半的小林(化名)连续低烧2天2夜,肤色苍白,原本白白胖胖的小脚丫遍布瘀斑。经过多次检查治疗后,患者家属慕名来到深圳光明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就诊。

中山七院医生发现小林全血细胞减少,诊断为“极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小林妈妈采纳医生建议,进行抗胸腺细胞球蛋白(ATG)联合环孢素A的免疫抑制治疗。治疗过程顺利,但是治疗效果欠佳。医生认为再不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会威胁小林的生命。

幸运的是在中华骨髓库找到了小林的HLA(人类白细胞抗原)全相合供者。在2021年3月20日,刚满两岁的小林正式进入中山七院造血干细胞移植病房移植仓,进行移植预处理。9天后,小林开始正式输注从供者体内采集的造血干细胞。

医院儿科为这位小患者提供了2名护师+1名保育员的“高端”配置,三位护理小姐姐轮流值班,为小林在仓内的治疗与生活保驾护航。随着与护理人员慢慢熟悉,病情逐渐好转,小林也习惯了移植仓内的生活。

4月12日,小林顺利出仓。小林妈妈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小林妈妈说,近一年来家里的人都为小林操碎了心,感谢中山七院儿童血液专科团队与造血干细胞移植团队,也感谢中华骨髓库的爱心志愿者,让小林可以和普通孩子一样开心上学、健康长大。

“小林的这一病例对中山七院小儿血液移植具有借鉴意义,对儿科护理团队培养和今后医院二期为儿童专设的‘儿童血液移植仓’具有启发性意义。”中山七院儿童血液专科专家说。

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郑天心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