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这个周末,这些画面太感人!直击光明区新冠疫苗接种现场

来源:光明融媒客户端发布时间:2021-05-30 23:31

连日来

光明区市民接种疫苗的热情高涨

“你打疫苗了吗?”

“在哪预约的啊?”

已成为大家出门打招呼的常态

记者从光明区卫生健康局了解到

截至5月29日22时30分

光明区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79.3906万剂

受益市民达56.9757万人

光明街道光明社康接种点现场井然有序。

5月29日下午和30日早上,光明融媒记者分别走访光明区群众体育中心、马田街道合水口文化广场、光明街道光明社康、凤凰街道大讲堂疫苗临时集中接种点看到,不少市民早早来到接种点排队,他们全程佩戴口罩,自觉保持安全距离,队伍井然有序;身穿厚重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坚持疫苗接种工作,汗水浸透全身;公安、交警、志愿者顶着烈日和风雨,耐心引导市民有序停车排队,签署知情同意书、登记信息……在接种人员激增的情况下,光明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忙而不乱”,高效、有序进行中。

光明街道光明社康接种点现场井然有序。

马田合水口文化广场接种点,前来接种的居民有序排队,公安交警现场疏导交通。

提前预约好的居民佩戴口罩,有序排队。

民警耐心引导居民预约接种。

市民罗女士。

5月30日上午,位于凤凰街道大型临时接种点队伍“龙头”的市民罗女士是一名销售员,“我是昨天提前预约到今天8点打疫苗的,今早7点左右到现场,有预约不着急。打完疫苗的话就可以安心工作了,以后还想去旅游。”

党员志愿者黄忠山。

“我们志愿者每天早上6点多就到岗,能感觉到这几天来打疫苗的人明显增多了,现在基本上大家都知道预约打疫苗,稍微轻松点!”合水口文化广场接种点现场,身披“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黄忠山已连续工作多日,因为此前每天要做大量的宣传解释和维护秩序的工作,他的嗓子已经哑了,可他依然不厌其烦地做好解释工作。

公明街道李松蓢社康护士长骆秀凤衣服上的汗水干了又湿,只为守护居民健康。

凤凰街道塘家社康护士朱娜从5月29日早上8点一直奋战到凌晨12点。午饭期间在休息间的长凳上小憩一会,又继续披挂上阵。

正在专心为居民接种疫苗的朱子缘。

“今天早上6点多就出发过来了,看到市民冒着炎热天气耐心排队等候,配合接种工作,我们累点也感到很满足。”国科大深圳医院(光明)西院区的护士朱子缘虽然年仅25岁,但接种经验丰富、手法娴熟,她估算着今天的“战绩”:“应该要接种不下200针。”

光明区疫苗接种工作高效、有序进行的背后,除了市民群众的积极配合和医护人员的无私付出,还离不开光明区在疫苗接种工作方面做实做细接种点各项措施。

市民正在进行疫苗接种。

配强力量,保障有序接种

目前,光明区共有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38个,其中社康常规接种点28个,大型临时集中接种点8个,2家综合医院临时接种点。各接种点注重提升硬件环境和服务质量,精准掌握应种人员和禁忌人员两种信息,优化接种门诊及医务人员配置,优化配送顺序和路径,为市民提供安心、放心、舒心的接种服务。最高峰时,全区一天投入了717名医务人员开展工作,其中社康490名,国科大深圳医院(光明)、中山七院、宝田医院227名,接种的最高峰值达3.5万人。

志愿者正在引导市民填写个人信息。

疫苗接种点优化接种流程,居民在排队等候接种时即可填写相关核查表、知情书等,进一步缩短等候时间。

近日,光明市民接种疫苗意愿高涨,为确保接种工作有序进行,光明区专题研究推出接种现场秩序维护预约接种制度实施等事项,通过加强人员调配、优化疫苗分配、全面落实接种预约制等措施,要求工作人员提前到岗宣讲接种预约制以及维持现场秩序,引导市民线上提前预约、分时段进行疫苗接种,尽可能减少居民排队时间,防止扎堆、聚集等情况。

医护人员正在给一位市民接种新冠疫苗。

大型疫苗临时集中接种点搭建起来后,为确保规范安全开展接种工作,光明区组织辖区4家医院的3156名医务人员进行接种专业培训,邀请急救专家系统讲解心肺复苏、AED仪器使用等技能,保证人人掌握、规范处置。严格做好问询检查,落实“三查七对一验证”,接种全过程科学规范,做到每一支新冠疫苗“可溯源”。各街道临时集中接种点工作专班均已开展了预防接种疑似异常反应应急处置演练。接种点还设立集中宣讲区,面对受种者集中宣讲、解答接种后的不良反应、禁忌症等内容。

新冠疫苗接种现场。

接种疫苗后的市民在留观区休息。

据凤凰街道大型临时集中接种点副组长丁兰束介绍,该接种点有14张接种台,每日安排医院临床,医技,行政职能科室近50名工作人员进驻接种点。接种的第一个流程是预检分诊,要接受“三必查一询问”,即检查健康码、体温和口罩佩戴,再询问流调情况。 整个过程接种者需经过预检、咨询,建档,接种,留观5个步骤。

志愿者给排队接种的市民送上糖水。

接种点在入口处和留观区明显位置设立了新冠疫苗知识宣传图、接种流程图、接种注意事项及引导标识标牌等,并安排了志愿者现场引导,保证单向行进,避免交叉往返。现场还有绿豆糖水提供,让人感到十分的暖心。

光明区疫苗接种智慧留观系统。

为严格落实留观30分钟要求,光明区率先启用疫苗接种智慧留观系统,完成接种后的市民通过人脸识别进入留观区,等待留观结束后,再走到出口处进行刷脸,如果留观时间满30分钟且体温正常,方可放行。该智能服务在全国是首次。智慧留观系统的启用,有效提高受种者的留观登记、身份信息核实等工作效率,并集成人脸识别、体温监测等功能,形成安全接种闭环,增强新冠疫苗接种的安全性和便利性。

贴心服务,接种过程温暖又便捷

由于连日来高温、阵雨天气,合水口文化广场接种点设置的遮阳棚派上了用场。

5月30日一早,在合水口文化广场大型临时集中接种点,远远就看到广场上搭建起来的帐篷,前来接种疫苗的市民在帐篷下有序排队,志愿者及安保人员在旁边指引大家排队进场接种。

党员志愿者在引导居民登记信息。

走进广场接种点,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热情指引大家按照流程来到不同区域进行信息登记、疫苗接种、接种后留观等,接种点内各个区域也有醒目的指引标志,现场秩序井然有序。记者留心观察发现,市民从步入接种点到完成接种,整个过程大概需时15分钟。在留观区内,市民一边休息一边观看防疫宣传视频,现场还放置了饮水机。不少市民忍不住说“效率很高,服务很贴心”。

市民在疫苗接种现场排队。

疫苗接种现场配备了饮水机。

由于受省市统一调配,每次到苗的数量与时间并不固定。光明区加大预约接种宣传力度,及时推出“光明区新冠疫苗接种电子地图”和“疫苗接种要预约”,为居民提供查询接种点、预约接种、了解疫苗知识的“一条龙”服务,通过公安、街道、社区、区安保公司多部门联动管控,引导市民有序排队接种。


识别上方二维码即可快速查询最近接种点

从2021年5月28日起

各疫苗接种点

将陆续启动预约工作

现场将不接待未预约的接种人群

具体请留意各街道和

各接种点的提示

预约入口↓↓↓

(光明融媒记者 谭广淼/文 游高聪/图 通讯员 李杏)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