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市民积极接种 全区累计接种新冠疫苗814501剂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5-31 11:14

光明街道光明社康接种点现场秩序井然。

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31日讯 连日来,光明区市民接种疫苗的热情高涨。不少市民早早来到接种点排队,他们全程佩戴口罩,自觉保持安全距离;身穿厚重防护服的医护人员汗水浸透全身,公安、交警、志愿者顶着烈日和风雨,耐心引导市民有序停车排队,签署知情同意书、登记信息……光明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忙而不乱”,高效、有序进行中。截至5月30日18时,光明区累计接种新冠疫苗814501剂,接种586986人。

目前,光明区共有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38个,最高峰时,全区一天投入了717名医务人员开展工作,接种的最高峰值达3.5万人。

为确保接种工作有序进行,光明区通过加强人员调配、优化疫苗分配、全面落实接种预约制等措施,要求工作人员提前到岗宣讲接种预约制以及维持现场秩序,引导市民线上提前预约、分时段进行疫苗接种,尽可能减少居民排队时间,防止扎堆、聚集等情况。

市民在马田街道合水口文化广场接种点工作人员指引下有序开展疫苗接种。

为确保规范安全开展接种工作,光明区组织辖区3156名医务人员进行接种专业培训,邀请急救专家系统讲解心肺复苏、AED仪器使用等技能,保证人人掌握、规范处置。同时严格做好问询检查,接种全过程科学规范,做到每一支新冠疫苗“可溯源”。各街道临时集中接种点工作专班均已开展了预防接种疑似异常反应应急处置演练。接种点还设立集中宣讲区,面对受种者集中宣讲、解答接种后的不良反应、禁忌症等内容。

光明区率先在全国启用疫苗接种智慧留观系统,完成接种后的市民通过人脸识别进入留观区,留观结束后,再走到出口处进行刷脸,留观时间满30分钟且体温正常,方可放行。

5月30日一早,在合水口文化广场大型临时集中接种点,前来接种疫苗的市民在帐篷下有序排队,志愿者及安保人员在旁边指引大家排队进场接种。记者观察发现,市民从步入接种点到完成接种,整个过程大概需时15分钟。在留观区内,市民一边休息一边观看防疫宣传视频,现场还放置了饮水机。不少市民忍不住说“效率很高,服务很贴心”。

市民在马田街道合水口文化广场接种点有序开展疫苗接种。

由于受省市统一调配,每次到苗的数量与时间并不固定。光明区加大预约接种宣传力度,及时推出“光明区新冠疫苗接种电子地图”和“疫苗接种要预约”,为居民提供查询接种点、预约接种、了解疫苗知识的“一条龙”服务,通过公安、街道、社区、区安保公司多部门联动管控,引导市民有序排队接种。

光明新闻记者 熊丹丹 通讯员 谭广淼 游高聪 文/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