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战疫光明人吴云杰——在自己的岗位为社会守护一份温暖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5-31 16:29

5月28日,吴云杰到病例所在小区隔离楼栋一疑似发热患者家中采样。

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31日讯 (记者 谢燕丽)吴云杰,深圳市光明区疾控中心防疫战线的一名战士,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一直战斗在抗疫一线。知识就是力量,是最有力的武器。在参加深圳市现场流行病学培训班后,她更是学以致用,投入实践,每天都是紧张忙碌的工作状态。抗疫如战,岗位所在就是战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始终坚定“为了人民健康”的理想信念,勇担使命,冲锋在前,看似弱小的身躯却蕴含着无畏的抗疫精神。

5月26日下午,吴云杰到病例所在工作场所——盐田港码头,进行疫情溯源分析,仔细调查病例工作、就餐及与外籍船员接触等可疑暴露情况,同时查阅监控视频,梳理其活动轨迹。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深圳盐田港“5.21”疫情发生后,全市进入紧张抗疫状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作为单位应急骨干及市现场流行病学培训班成员,5月22日接到盐田支援请求后,她没有丝毫犹豫,立即赶往盐田,进入现场流调采样组开始了紧张忙碌的工作。撰写流调报告、跟踪密切接触者信息、接收反馈各类流调信息、绘制疫情分析图,面对病例复杂的行动轨迹,深入走访了病例所在工作场所——盐田港码头,进行疫情溯源分析,仔细调查病例工作、就餐及与外籍船员接触等可疑暴露情况,同时查阅监控视频,梳理其活动轨迹,想尽办法排查密切接触者,做到无一漏网,容不得丝毫马虎。在开展流调的同时,还到现场开展密接者、次密接者和相关重点人群的采样工作。她同时间赛跑,步履不停,奔走的足迹织成了一道疫情“防控网”。

5月29日晚,吴云杰对1例病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后,正在仔细梳理活动轨迹,撰写流调报告。

每天4、5个小时的睡眠成了工作常态,她和队员们开玩笑说,“我们也挺幸福,可以每天在盐田看到日出。”一句玩笑话道出了背后的多少付出和汗水。尽管身体疲惫,眼睛充满血丝,已经一个星期没有见到她幼小的女儿和儿子,在视频里听见他们说“想见妈妈,妈妈什么时候能回来”的时候,眼泪已经在眼眶打转,但是使命感和责任感使她干劲儿十足。“有人回家,就有人守护回家的路。疫情紧急,我希望我能在自己的岗位为社会守护一份温暖。”吴云杰说道。

5月25日,流调组成员梳理每例病例24小时闭环活动轨迹,找出暴露风险点。

正是有着这些无私奉献、竭尽所能、默默无闻,但又英勇非凡的抗疫战士,我们才能凝聚力量抗击疫情,保障社会的安宁与稳定。她正是其中一员,如微光点点,却聚成明炬照亮风雨征程!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