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产业 > 

产业

光明涉水事件响应速度缩短至10分钟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6-01 13:03

炜东城百货商场赠予光明环水公司锦旗。

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日讯 “划片管理、网格服务、定点管控、责任到人”的水务网格模式已经形成,管养单位深圳市光明区环境水务有限公司(下称光明环水公司)与社区实现扁平化、高时效对接,平均每宗涉水事件响应速度从原来的2个小时缩短至10分钟,巡查维护、清疏排涝、排水户监管等日常工作实现专业化、精细化、系统化管理。近日,企业、科技园、商场接连送来四面锦旗,对光明环水公司排水管理进小区工作成果赞不绝口。

自2019年起,光明区大力推行“排水管理进小区”,由政府出资,小区、城中村、工业区通过签署协议免费委托光明环水公司管养内部排水管渠。以深圳宝新科技园为例,自其2019年被列为凤凰街道商住区排水管理进小区示范点以来,共计更换检查井盖100余套,修复井室113座,完成设施标识314处……除此之外,针对淤堵的管道,光明环水公司通过检测、清疏、接驳管道,彻底解决了园区内涝积水问题。现在“带病管道”没有了,坠井隐患排除了,雨天路面不积水了,小区污水不横流了,排水精细化管理成效显而易见。

光明区雨污分流效果在全市处在前列,雨水通过雨水管直接流入河道,因此,不能让一滴污水流入雨水管。日前,光明环水公司网格员巡查时发现,华星光电雨水总口水流已接近超标临界值,其中肯定混入了污水,一旦水质进一步恶化,水流沿鹅颈西路市政雨水管直接污染鹅颈水干流。情况紧急,光明环水公司6名网格员联动华星光电内部员工即刻开展溯源排查,历经5个多小时,于当晚11点诊断出“症结”所在。网格员们凭借专业能力,为华星光电量身定制涉及污水倒排、隐患管道修复、管道正确接驳等多方面的整改方案。经过一周的努力,华星光电雨水总口水质稳定达Ⅲ类水标准。

餐饮、美容美发、汽修店等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商户应向区排水主管部门申办排水许可证后才可将产生的污水排入排水设施。商户不清楚如何规范排水怎么办?光明环水公司网格员点对点上门宣传、讲解。商户不清楚如何办理排水许可证怎么办?网格员上门一站式服务,从指导安装预处理设施,帮助填报资料,到“送证上门”,商户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办理。截至5月30日,光明环水公司累计协助7147家排水户办理排水许可证,办证率达99.15%。

光明新闻记者 管强 通讯员 柯淳雯 沈琦 文/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