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市生态环境局光明管理局向超时施工扰民行为坚决“亮剑”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6-01 13:05

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日讯 光明区目前正处于大开发大建设时期,建筑施工工地众多,部分施工单位为赶工期超时施工,造成扰民,引发投诉。为切实为群众解民忧、纾民困,市生态环境局光明管理局(下文简称“光明管理局”)将解决施工噪音扰民问题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举措,并结合今年开展的生态环境专项执法“利剑五号”行动任务要求,向超时施工扰民行为坚决“亮剑”。

为切实抓好施工噪声监管,光明管理局突出抓源头、治末端,打出“警示、叫停、处罚”连招,通过采取警示教育、及时叫停、强化执法等系列举措,实现从源头到末端的闭环监管。

一是全范围开展“开工第一课”专项培训,组织全区所有施工工地进行分批次培训,详细讲解《深圳经济特区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明确施工噪声扰民的违法后果,并结合过往案例对施工工地进行警示宣传教育。

二是“白+黑”“现场+远程”全天候巡查,对于超时施工现象“即发现即叫停”。以街道为单位,成立夜间执法队和工地管控组,24小时轮流开展工地巡查。今年以来共出动6692人次,巡查工地3299家次;突出监管重点,列出投诉热点工地清单,对上榜工地加大监管力度;推行远程监管,计划在6月上旬前,对于投诉量前20的施工工地接入远程监控设备,实时监控,一经发现施工工地存在施工扰民或超时施工问题立马叫停。

三是严格执法,坚决处罚。光明管理局持续开展中午和夜间建筑施工噪声集中执法行动,将噪声执法常态化。5月27日23时20分,光明管理局夜间执法队在夜间巡查时发现,光明街道华强创意产业园6期(7栋、9栋)主体工程正在进行混凝土浇筑作业,现场施工人员未能提供夜间施工作业许可证明。执法人员当即叫停该工地超时施工的违法行为,并依法对其违法事实予以立案调查。经查,该工地夜间超时施工的行为涉嫌违反了《深圳经济特区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第二十九条第一款规定,该局已对上述工地违法行为予以立案查处。

光明管理局将持续通过“警示”“叫停”“处罚”多举措联动,实现即投诉、即处置,设立全天候投诉处置专线,坚决打击施工噪音扰民。同时该局已开通8条信访专线,成立夜间处置专班,对于施工噪音扰民问题,欢迎广大市民群众拨打热线电话进行反映建议,光明管理局将第一时间进行回应处理。

光明新闻记者 雷小林 通讯员 姚天笑 莫洁霞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