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楼村小学: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时代新人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6-01 14:40

楼村小学党员教师上思政课,为同学们讲党史。

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日讯 本学期以来,坐落在光明科学城核心区域的楼村小学,对标打造与世界一流科学城相称的高品质教育目标,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系列活动中教育引导师生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发展内驱动力,高标准制定“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加快建设教育先行示范探索校,力争交出一份高质量高颜值发展的优异答卷。

挖掘身边红色资源

厚植师生爱党爱国情怀

3月27日,楼村小学组织三(3)班学子开展探寻党史活动,走进楼村琬璧公家塾,在青砖砌成的两栋联体古建筑里追寻革命志士足迹,了解党的发展历程,撰写参与活动体会。

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楼村小学党支部结合“三·三·三”育人工程特点,充分挖掘身边的红色资源,开展“百年党史辉煌我传承”、“百个先锋故事我讲述”、“百位模范榜样我寻找”三个“一百”活动,广泛教育引导师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

光明区红色资源丰富,楼村琬璧公家塾、白花洞革命烈士纪念碑等均是深圳市“四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在白花洞革命烈士纪念园,楼村小学师生代表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一起聆听东江纵队革命烈士的事迹。光明白花洞这片热土上,先后有周来友、徐马连、谢马春、刘新友等烈士为国捐躯。

今年三、四月份,楼村小学党支部还邀请社区老党员深入校园宣讲革命故事,通过开展座谈会的形式,为学生讲述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和坚定信念。党支部书记、校长也带头,全体支部党员分别上好一堂思政课,为同学们讲党史故事。

身边的课本,也蕴含着丰富的红色资源。

5月10日,楼村小学举行讲英雄故事比赛,参赛学生深度阅读,以讲故事的形式演绎红色经典。王二小、董存瑞、杨靖宇……一个个课本里的红色经典故事主人公,在他们的生动讲述中“鲜活”起来,让人仿佛置身于那段峥嵘岁月。

这次比赛通过发挥红色教育培根铸魂的作用,激励同学们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三个“一百”活动为载体,以育人为宗旨,在不断的浸润式教育中,全体师生爱党爱国,努力学习、全面发展、报效祖国成为大家的共同行动。

开“双高”发展新局

建设教育先行示范探索校

作为一所地处光明科学城核心腹地的学校,在建设与世界一流科学城相称的高品质教育新征程中,楼村小学被寄予了更多的期待。

4月6日下午,楼村小学党支部组织开展学习光明区一届三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培训活动,在区委党校讲师的讲解下,深刻领会高质量高颜值发展内涵,结合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大会精神一并贯彻落实,找准学校新的发展坐标。

楼村小学把学习党史、上级有关会议精神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高颜值发展的具体实践。学校从顶层设计上着手,制定了“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加快建设教育先行示范探索校,为光明教育发展提供楼村小学范本,让学生喜欢、教师幸福、家长满意、社会认可,力争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方向已经明确,重在落实。楼村小学明确实施路径——秉承光明区“科技·生态·幸福”教育理念,坚持“激励教育”办学思想,推行“三·三·三”育人工程,以“人人有特长,人人能成才,人人会成功”为培养目标。

其中,学校管理三工程提出,将进一步修订完善学校管理制度,使制度与当前管理的创新改革相配套;建立较完善的课程体系、学科活动和教育评价系统;修订和优化校本课程,推出2至3门精品课程等。

在教师发展,尤其是班主任这一核心的发展方面,楼村小学制定了“名师引路、学习研讨、注重实践”三大培养策略,特别组织全体班主任参加名师成长大课堂的线上培训,与名家面对面交流,组织全体班主任参加班主任技能提升培训课程……

一切为了学生成才、成功。楼村小学的学生发展三工程涵盖习惯与养成工程、阅读与写作工程以及艺术与健体工程,使得学生具有健康的艺术情趣和一定的欣赏能力,培育学生的健全人格。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张丽华/文 记者 管强 通讯员 李红/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